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湾石门水库

2016-11-17 08:46:00
来源:百度百科

   

  石门水库位于台湾桃园县龙潭乡东南隅,湖光山岛内驰名,风景区景点可连结十几处。

  桃园县石门水库位于大汉溪中游,横跨龙潭、大溪两个乡镇,因溪水出口处有两座小丘对峙,如同石门因而得名。是台湾地区著名的人工湖之一,兼有发电、灌溉、观光等多方面的效用。

  游览景点大多集中在水库大坝附近。坝高133米,设有后池堰、发电厂、石门大圳及环湖道路,是东南亚最大的水利工程。坝顶有一座高台,高耸峙立,登高远眺,远山近水,秀丽的风景如诗如画。坝下六条并排的溢洪道像特大号的滑梯,一遇山洪即可开闸,顿时六条蛟龙奔腾而出。在其下游建有七彩喷水池,飘玉飞银,甚为美观,池畔坐落一凉亭,为牌坊式水池建筑,新颖大方。大坝附近饭店、旅馆林立,各式的公园、游乐园相继开放,为水库景区啬添了许多热闹。如果乘游艇观光,则为另一趣事,湖面波光粼粼,两岸青峰翠峦,“青山环水水环天”,使人心摇神荡。水库南端有个小小的半岛,阳光下好似一颗莹洁玉盘上的绿珍珠,人称“仙岛”,百花繁茂,别有洞天。东边折阿姆坪,则是垂钓、露营、划船的好地方。

  石门水库溢洪道共有6座闸门并有后池堰、发电厂、石门大圳和环湖道路等设施,从坝底公路即可到达石门水库大坝区,石门水库水坝是大雨后游客欣赏泄洪壮丽景观的最佳去处;石门水库大坝对岸的旅游景观亦十分丰富,石门胜景碑、依山阁、梅园和枫林步道等等都是石门水库的特色,其中以枫林步道最具风情,枫林步道两旁共有3000多棵树龄皆超过30年的青枫纯林,且下方的槭林公园在秋东之际景色也不容错过,红、橙、黄的迷人景色,是相当著名的低海拔赏枫,之地,是民众来到石门水库旅游不可错过的景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