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省台办主任练月琴来无锡调研对台工作

2022-03-14 07:22:00
来源:无锡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14日讯 7-9日,省台办主任练月琴一行赴无锡工作调研。先后走访宜兴陶瓷博物馆、大觉寺、利晶微电子技术(江苏)有限公司、无锡昌鼎电子有限公司、江阴新杰科技有限公司、江阴骏驰新材料有限公司及探玩音乐工作室,并主持召开太湖湾科创带食品硅谷建设情况调研座谈会。无锡市委副书记朱爱勋,市委副秘书长马剑,市台办主任陈明辉等陪同调研。 

  练月琴在调研中指出,建设太湖湾科创带食品硅谷应从服务于国家政治需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角度有序推进,一体落实。在借鉴已有模式理念基础上着力推进较大型台湾食品企业将大健康产业研发汇聚到无锡,以江南大学为龙头成为科研要素聚集地,加速推动科技研发和科研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孵化,围绕产业制定标准,并力争成为行业规则;同时积极用好两岸企业家峰会等载体,充分赋能,大力争取台湾科研机构、行业协会、高校等共同参与到食品硅谷建设上来,为打造海峡两岸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而不懈努力。 

  练月琴提出,台资企业要积极应对疫情和“双碳”政策的影响,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转变观念,打破技术壁垒,融入大陆的产业链和供应链。要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两岸的企业家更要以“一家人”的理念加强互利合作,努力提升产业合作层次和水平,共同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和产业。大陆拥有巨大和开放的市场,台资企业应当以大陆市场为支撑,从市场找机会,提高竞争力水平,把企业做大做强,走向世界市场。 

  练月琴强调,要充分发挥交流基地在推动两岸关系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强化组织协调,克服干扰因素,创新思路举措,持续推进两岸交流更走心更走近更走亲。同时,要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既要抓好事关台胞发展的大事,更要关注台胞关心的小事,强化精准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用心用情为台胞提供全面周到、个性细致的服务。属地台办要进一步强化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一线服务,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把中央和省市的惠台政策落实落细,增强台商台企在江苏发展的信心,同时也希望广大台商台企抢抓大陆巨大市场和发展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实现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