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练月琴走访调研南京云锦研究所台胞文创团队

2022-03-07 09:51:00
来源:江苏省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7日讯 4日,省台办主任练月琴来到南京云锦研究所,了解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云锦的发展现状,走访调研在这里工作的台胞文创团队,勉励更多两岸青年携手加入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来。 

  “80后”台青简名伟是南京云锦博物馆馆长、南京云锦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研究所”)总经理。他“登陆”十余年来,一直从事文化推广工作。惊叹于南京云锦的精湛技艺,他于2020年来到南京。目前,在他的带动下,加入研究所的台胞已有3位,他们和南京的同仁们一起共同致力于弘扬“寸锦寸金”的南京云锦文化。 

  在听取了关于南京云锦发展现状的报告,并现场参观了云锦博物馆后,练月琴充分肯定近年来研究所在简名伟的带领下,为传承南京云锦作出的贡献。她表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是所有中华儿女共同的财富,也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当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是一个现实的课题,尤其是非遗文化,如何打破单一的展示,实现“活起来”,真正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考验着我们的智慧。南京云锦研究所的探索,无论是与知名品牌合作推出联名产品,还是和热门换装游戏联动吸引年轻人“种草”,其目标都是让非遗以多种方式走进现代生活,为实现非遗活态传承作出了积极的探索。  

  练月琴表示,要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需要两岸同胞共同的努力,在这个过程中,希望在简名伟的带领下,南京云锦研究所能够提供更多更好的探索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