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杨岳调研昆山金改区建设发展情况

2021-08-19 10:32:00
来源:省委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19日讯 18日上午,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率队赴昆山调研昆山金改区建设发展情况。 

  昆山金融支持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改革创新试验区自去年8月获批建设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已有10项首创试点和首创业务落地。杨岳一行首先来到苏银凯基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该企业是省内第一家两岸合资消费金融公司。在详细了解发展模式、产品体系及风控体系建设等情况后,杨岳对企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效给予赞赏,希望企业立足行业发展全局,抢抓政策机遇、服务发展需要、探索先行经验,为广大台商台胞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 

  来到捷安特(昆山)有限公司,杨岳走进展厅,仔细询问经营发展及产品创新等方面的成效。得知企业在被纳入昆山金改区首批优质可信企业后,银行可凭企业收付款指令直接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便利化程度更高,杨岳叮嘱相关部门要用足用好相关政策措施,为企业发展提供更有力度、更有温度的服务,不断增强他们扎根发展的信心。 

  昆山金改区获批以来,中国银行昆山分行积极创新金融服务业务,全方位、多层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企业经营状况如何?在金融服务方面还有哪些需要改进和提升?”在中国银行开发区支行,杨岳与前来办理业务的台企负责人交流,对昆山金改区在政策创新、金融改革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叮嘱相关部门着力推进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领域。  

  杨岳在调研中强调: 

  一要抢抓政策机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推动“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部委印发的《江苏省昆山市建设金融支持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将昆山金改区建设纳入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部省际联席会议议题,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平台,争取更多力量和资源推进昆山金改区建设。 

  二要服务发展需要。以两岸金融合作创新为主线,扩大对台金融业开放,强化金融对深化两岸产业合作的支撑作用。各级政府及台办等部门要结合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深入台胞台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切实突出需求导向,真正立足他们的所需所盼,进一步放大昆山金改区和昆山试验区的政策红利,更大力度支持台资企业拓展国内市场,促进两岸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要素加速集聚。 

  三要探索先行经验。主动对标对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定位,继续开拓奋进,大胆改革探索,为金融支持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改革创新、助推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扩大深化对台交流合作方面进一步加快先行先试,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促进两岸关系融合发展、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台办主任练月琴,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姚林荣,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陪同调研。(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