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胞心声:万象更新迎新春 同心携手共发展

2023-01-29 08:37:00
来源:国际在线
  “相信两岸的物流、人流往来将有序恢复,台企在大陆发展的前景更好。”在苏州台商台胞新春座谈会上,苏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监事长张国鑫这样表达着对未来的期许。

  兔年新春将至,国台办以及各地方台办、台联等部门向在大陆的广大台商、台胞及其家人发出慰问信,并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新春慰问和联欢活动。台商台胞代表们欢聚一堂共迎新春、共话发展、共谋未来。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认为,国台办的新春慰问信言语恳切“接地气”,体现出新年的新气象、新作风。慰问信还充分肯定了全国台企联、各地台资企业协会和广大台商台企工作,为大家带来阵阵暖意,冲散了疫情阴霾和冬日的严寒。

  “疫情退去,万象更新。”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青委会主委周代祥说,2023年一定是机遇之年。年轻的台商和台胞代表,一定要勇于探索、创新,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紧跟国家发展脚步,做好两岸桥梁纽带工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贡献一己之力。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旺旺集团北京首席代表林天良说:“在寒冷的深冬时节,这些活动让我感到一股情深义重的暖意。”林天良表示,两岸同文、同种,拥有相同的历史、文化。两岸同胞应该携手合作,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2023年,旺旺集团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投身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与大陆同胞共促祖国完全统一,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台湾《旺报》日前发表文章说,在陆的台商表示,今年大陆经济与商机恢复可期,将迎来“(疫情)解封后商机”。文章预测未来会有更多的台企考虑在大陆的产业链布局,并研判2023年全国两会后大陆官方发布的新的政策利多。《旺报》的报道还提及了厦门台协荣誉会长吴家莹,并引用吴家莹的表态认为,大陆防疫工作从今年1月8日解封之后,对台商在大陆的“双循环”经营有着正面意义,因为出口本来就是台商的强项,相比之下,扩大内需对台商来讲处于相对弱势,但是开放之后,相信会有更多的台企加大力度融入“内循环”。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这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也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祖国大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注入了新动力、创造了新机遇,广大台商台企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发展前景将更加光明。

  展望2023,大陆方面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助力台湾同胞参与民族复兴进程。广大台商台企只要把个人的事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结合在一起,就一定可以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以实际行动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作者: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