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应尽快取消针对“小三通”的单方面设限

2022-11-21 08:30: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8日答记者问时重申,对于恢复两岸“小三通”,大陆方面没有任何障碍。有关方面已经做好充分准备,随时可以投入运营。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再以欺骗性伎俩继续损害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而应尽快取消单方面设置的人为限制。

  有记者问:对于恢复两岸“小三通”,苏贞昌称“坚持两岸政府间协商”,台陆委会也随之声称,需要取得“两岸双方航管部门许可”,涉及所谓“公权力事项”。对此有何评论?朱凤莲作上述回应。

  朱凤莲表示,2020年以来,民进党当局以防疫为借口单方面中断了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的直接往来,严重影响两岸人员特别是闽台民众往来和交流。近三年来,面对广大台湾民众特别是金马乡亲持续呼吁和强烈要求,民进党当局一方面假惺惺作出愿意恢复的姿态,另一方面又制造各种借口极尽拖延,充分暴露了他们的虚伪。

  朱凤莲说,众所周知,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的“小三通”已行之有年。涉及的航线、航点、参与的航运公司以及有关通关、入境、检疫检验等,已形成一套成熟有效的规范和做法。只要民进党当局撤除自己故意设置的障碍,两岸相关业者就可以根据两岸民众实际需求,循已有的模式联系沟通,处理航班等具体问题,金厦两地通航就可以恢复正常。

  朱凤莲表示,在事实面前,民进党当局却一再坚持必须经由所谓“政府间协商”“官方层面沟通”才能复航,说明他们恢复“小三通”是假,继续关闭是真;恢复两岸交流是假,继续阻止是真;关心民众福祉是假,谋取政治私利是真。相信广大台湾同胞看得清清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