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国台办:坚持“九二共识”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2022-11-17 08:32:0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11月16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今年是“九二共识”达成三十周年,大陆方面组织了一系列活动,请介绍有关情况。请问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举办相关活动有哪些重要意义?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表示,今年是“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30年前,两岸两会经两岸双方分别授权,经过香港商谈及其后一系列函电往来,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构成共识的是两段经过协商、相互认可的文字。在这两段文字中,双方都表明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态度;对于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海基会表示双方“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表示“在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作了暂时搁置争议的处理。“九二共识”的达成,体现了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证明了只要两岸双方以民族利益为要、以民族大义为重,就完全有能力有智慧处理好两岸关系。

  马晓光指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3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事实反复证明,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才能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同胞才能受益,台海和平稳定才有保障。今年7月26日,“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办,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发表讲话,系统回顾和阐释了“九二共识”的历史经纬、核心意涵和重大意义。下半年以来,两岸学术界和民间团体分别召开“九二共识”30周年学术研讨会和圆桌论坛,两岸各界、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也围绕“九二共识”30周年举办多种活动。这充分表明,坚持“九二共识”承载着两岸同胞对和平、发展、交流、合作的期盼,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马晓光表示,我们将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台工作部署,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在此基础上推动与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对话协商,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共创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