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疫情暴发以来最高!台湾桃园紧急隔离5000人防疫

2021-01-26 11:31:0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陶欣然】台湾桃园医院群聚感染有扩大趋势,隔离人数达到5000人,是疫情暴发以来最高。

  台湾《中国时报》25日称,桃园医院的疫情进一步扩大,24日新增两例确诊病例,其中一人11日已出院,另一人是其同住家人。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先是称,病例之前所在的12楼病房升级为红区,即日起全部出院患者改列居家隔离。没想到,指挥中心晚上180度大转变,一律将1月6日至19日出入桃园医院的人员视为红区管理,包括整栋医疗大楼出院者、陪病者及其同住家人,“这一政策转折,使受影响民众从原先的1300人扩大为5000人”,创下岛内疫情暴发以来最大隔离人潮。陈时中坦言,这5000人中的陪病者、探病者恐怕无法全部掌握,目前已协调警政、民政等相关单位协助联系。

  据悉,桃园医院近期发生的群聚疫情已累计有15人确诊,且还有两名确诊者的感染源没有完全厘清。新光医院内科部主任、感染科主治医师张藏能称,病患就医有健保卡记录,但探病、陪病者或送货员等却很难追踪,若他们未对院方诚实告知过去足迹,很可能成为潜在漏洞,未来几天将是关键。资深媒体人黄暐瀚称,如果社区也出现“追不到感染源的确诊者”,就代表疫情发展到更严重的阶段。

  与此同时,民进党当局的防疫表现也备受批评。台湾中时电子报25日回顾称,陈时中在13日的记者会上称,由于院方积极处理,桃园医院无院内感染疑虑,无封院必要;到了17日,他承认染疫护理师警觉性不够;24日宣布5000人大隔离。台北市议员游淑慧25日质疑称,第一时间陈时中只想大事化小,而民进党面对外界质疑,一律以“医护很辛苦,请勿打击”的帽子来转移焦点,倒打一耙,把时间花在掩盖责任、指责他人上,失去彻底防堵疫情的黄金时间。

  台湾联合新闻网25日称,台湾首见的高强度、大量居家隔离者,起因是最新两名桃园医院确诊者出院9天后才确诊。而“指挥中心”最近公布的足迹调查,竟然称确诊者到豆浆店花3小时喝豆浆,“喝豆浆怎么可能花3小时?”等于承认之前不透明的足迹调查问题更多。有评论认为,台湾处于防疫的“外忧内患”中,当全世界都开始施打疫苗的时候,台湾却还买不到,就算2021年年中有机会开始大规模接种还得等上6个月,所以台湾至少还要再与世界隔绝一年以上甚至更久,经济发展势必受到相当程度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