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大陆首家两岸特色金改区发布总体方案

2020-09-15 07: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江苏昆山9月11日电 (钟升)《江苏省昆山市建设金融支持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11日正式发布,将全面细化落实推进供应链金融发展、深入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等25条措施,为台湾同胞在昆山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创造金融便利、提供“同城待遇”,促进台资企业扎根发展、创新转型。

  昆山是大陆台商的集聚区,10万台商台胞在这里工作生活。近日,江苏省昆山市成功获批全国金融改革试验区(简称“金改区”),成为大陆首家具有两岸特色的金融改革试验区。

  “这是给受疫情影响的台资企业吃了颗‘定心丸’,大家可以享受到更多元、更优惠的金融服务。”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宗绪惠表示,昆山金改区的获批,体现了大陆金融业进一步扩大对台开放、拓展金融服务功能、增进两岸金融业交流合作,将进一步拉动实体经济发展,助推产业链、供应链的进一步升级发展。

  昆山是两岸融合发展的鲜活缩影。2013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支持昆山对台合作先行先试。至今,在两岸产业合作、投资贸易便利化、青年就业创业等领域赋予了110项先行先试支持措施。

  特别是在金融服务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已有193家企业累计办理跨境双向借贷216.3亿元(人民币,下同),为参与试点的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近10亿元。一批台资企业相继扩大在昆山的投资规模,神达控股、统一集团、捷安特等50余家企业在昆山设立投资营运总部,投资贸易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

  昆山金改区将以两岸金融创新合作为主线,进一步扩大对台金融业开放,加强两岸金融人才交流,建立起具有两岸特色的重要金融合作区域,在推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等领域构建新机制、探索新模式,为金融改革提供可复制的经验借鉴。

  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教授认为,昆山金改区将更侧重于为当地强有力的制造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脱虚向实”,创新各种金融工具,通过发展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提升投融资水平等,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注入金融的源头活水,满足制造业不断创新发展的需求,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