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省委台办强化党建统领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2020-03-17 15:02:00
来源:省委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17日讯 防疫防控不马虎,推进工作不含糊。3月13日,省委台办召开2020年度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工作部署会,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保障功能,积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对台工作发展。 

  

  会上,一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王鲁宁就2020年度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要任务作了部署。重点做到“五抓”:一是抓首位,聚焦“两个维护”切实抓牢机关政治建设;二是抓根本,着眼坚定信仰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三是基础,注重强基创优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四是氛围,坚持正风肃纪着力营造正气充盈的机关工作氛围;五是载体,发挥“学思践悟日月谈”平台载体作用不断促进党务业务深度融合和党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 

  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刘顺生出席会议,传达了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并就新年度驻部纪检监察组年度重点工作作了安排刘顺生表示,省委台办及早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部署体现了台办领导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重视。省委台办多年来,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强化担当,执行有力,坚持正风肃纪,注重立章建制给予充分肯定强调,2020年纪检监察组重点抓好“一套制度、两大突破、三次督查、十项重点”内容。针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突出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二要严明政治纪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要持续正风肃纪,着力强化党内监督。 

  省委台办主任练月琴就如何抓好2020年度省委台办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工作,积极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对台工作等,从抓实学习教育、抓好队伍培养、抓强组织功能三个方面加以强调。 

  在抓实学习教育上,练月琴强调,要紧盯知识不足、能力不足等短板,运用好三个平台。一是用好“学思践悟日月谈”这个平台,在原有功能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充实、提升、完善,融工作交流、思想交锋、感情交融、内部交心于一体,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切实防止工作出现“两张皮”或“一张皮”,把它建成培养人、锻炼人、发现人、成就人的一方阵地。是用好各类线上学习平台,强调线上线下只是一种形式,关键要看个人内在对学习的需求。不是发自内心的学习,就容易变成“装样子”、搞成形式主义。要求学以致用,进一步搞好学习引导规范,把学习的目的搞明确,把学习的态度搞端正,把学习的路径搞顺畅,把学习的效体现到推进对台工作上,防止为学习而学习,为积分而学习是用好工作岗位这个平台,工作是最好的学习平台,要在干中学学中干,及时梳理经验、总结得失,既注重发现问题更着眼解决问题,要做到打一仗进一步。 

  在抓好队伍培养上,练月琴强调,一是抓党员队伍,注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从点点滴滴上践行先进性、模范性要求。二是抓“书记”队伍,要本着不让“老黄牛”缺料、不让“千里马”白跑、不让“领头羊”受气的理念,对学习型、廉洁型、创新型、实干型、责任型、担当型的党员干部多使用、多关心、多培养,在台办内部涵养靠诚实做人、靠素质立身、靠本领干事、靠绩进步的健康纯正的政治生态。 

  在抓强组织功能上,练月琴强调,台办作为政治机关,讲政治是首位的。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加强支部建设,必须始终坚持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新年度在争创“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机关”上,要做到“三个防止”:要防止“两个不强”的问题在防止党建责任意识不强上,要增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避免视业务工作为“硬任务”,视党建要求为“软指标”,落实上防止厚此薄彼,推动上防止“等靠要”、“推拖绕”,融合上要防止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争做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双面手,而不能一手软一手硬,只会唱“独角戏”;在防止支部功能发挥不好不强上,要突出监督管理、突出思想教育、突出政治引领,防止“好好是是”充当老好人,防止大道理讲不透小道理讲不活,防止碰到问题绕道走,看见矛盾就缩手。二是要防止“两个不够”的问题。在防止与中心工作融合不够的问题上,要在把握中心上找到结合点,在融入中心上找到切入点,坚持做到保障要有力、服务要到位、落点要精准、作用要明显;在防止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不好不够问题上,要在入心入脑上下功夫,抓思想要抓住苗头,解“扣子”要解到心头,防止流于表面、水过地皮湿。三是要防止“两个不到位”的问题。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上,要防止“三会一课”形式化、民主评议党员随意化、主题党日简单化,对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该提醒的提醒、该督促的督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有“辣味”、“烟火味”,不要搞你好我好大家好,甚至变相表扬、打“掩护”;在支部建设规范化不到位上,“硬件”不够“软件”补支部该换届的要及时换届,该开的会一个不少,该有的记录一份不落,该走的程序一个不漏,一点一点抓落实,一项一项做扎实,把支部的组织力、战斗力发挥出来,使支部战斗“堡垒”更坚固,确保机关党建始终走在前、作表率。 

  会上,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两个去年被评上先进的党支部作了书面经验交流。吴殿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