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第三届中华文脉营活动“海盐文化之旅”在盐城举办

2022-11-08 13:49:00
来源:盐城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8日讯 近日,由省台办指导,常熟两岸书院主办,盐城市台办协办的,第三届中华文脉营活动“城市影像寻根之旅——海盐文化之旅”在盐城市举办。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原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吴国祯等两岸专家学者、两岸青年一行二十多人来盐“寻根”海盐文化。

  据了解,中华文脉营是一项包含人文、历史、科学和审美的两岸中华文化交流及传承活动,是今年江苏省两岸青年文化月的活动之一,由常熟两岸书院主办。

  今年此次文脉营以“城市影像寻根之旅——海盐文化之旅”为主题,邀请了两岸知名文化人士、专家学者、青年代表、媒体人来到盐城,一起走进中国海盐博物馆,探寻海盐文化历史传承。

  作为唯一一座“国”字号海盐博物馆,中国海盐博物馆几乎囊括了所有与海盐相关的历史记忆。文脉营参访成员在这里能够看到海盐发展的整体脉络,也可以看到流传下来的盐法,以及与盐有密切关系的戏曲小说、诗词歌赋。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的生活都离不开盐。”台胞萧方善已经来大陆发展了三十多年。他说博物馆记录了海盐古法制作的流程,而在台湾七股也有一座盐山,那里有座台湾盐博物馆,同样展示了传统的制盐工艺。

  “台湾的制盐方法部分也是从大陆流传过去的,这些都是关于老祖宗留下的珍贵记忆,真的是处处都展现出了两岸的互联互通,文化同根同源。”

  在盐期间,营员们还走进盐城市博物馆、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地、对台交流基地大丰糜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地考察、研讨交流、探寻历史根脉,体验盐城海盐文化、湿地风光,感悟中华文脉之博大精深、渊源流长。

  文脉营参访成员纷纷表示,海盐文化不仅是盐城之魂,更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勤劳、勇敢、智慧、创新的民族精神,希望能和更多的台湾同胞分享海盐文化,共同在创新中传承海盐文化。

  此次活动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推动台湾青少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认同。(丁峰  倪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