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2022年海峡两岸徐霞客公祭仪式暨文化交流活动举办

2022-05-24 07:19:00
来源:无锡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24日讯 5月19日上午9点,海峡两岸徐霞客公祭仪式暨文化交流活动在线上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徐霞客研究会指导,江阴市台办、江阴市徐霞客研究会、台湾徐霞客研究会共同主办,江阴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台湾徐霞客研究会、江阴市徐霞客研究会、江阴职业技术学院的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台湾东南科技大学和江阴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80余人线上参加了活动。

  中国徐霞客研究会会长王宝才先生专门发来贺信,代表中国徐霞客研究会积极支持海峡两岸公祭典礼,并对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的圆满举办表示热烈祝贺。王宝才指出,徐霞客研究会是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对促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基层民众交流,尤其是青年学生之间的交流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江阴、台湾两地徐学同仁要以徐霞客先贤为榜样,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积极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增进相互友谊,寻求更多合作,为美好的明天携手奋进。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徐霞客公祭仪式。首先由江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庆堂先生致词。张庆堂回顾了历届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通过文化交流活动,增进了海峡两岸徐学界的学术交流,促进了两岸教育界的交流合作,加深相互了解,增进两岸友谊。随后,台湾徐霞客研究会陶翼煌会长宣读了祭文。海峡两岸人士面向徐霞客塑像行鞠躬礼。

  活动第二阶段是两岸专家学者文化交流。江阴市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单旭、台湾市立大学林明圣博士、江阴职业技术学院李广成副教授发表了主旨演讲;台湾新平溪煤矿博物院区副总简嘉宏、江阴职业技术学院赵爱民教授及江阴学院的两位青年学生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就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开展进一步合作提出了建议和设想。

  海峡两岸纪念徐霞客公祭典礼和文化交流,是两岸深化交流和合作的重要平台,对于新形势下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基层民众交流,尤其是青年学生交流具有积极作用。(江阴市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