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扬州·台湾2020围棋交流赛在扬台两地成功举行

2020-12-21 15:11: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21日讯 20日,“世园杯”扬州·台湾2020围棋交流赛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扬州仪征和台湾台北两地选手之间展开对奕,扬州市台办主任黄俊华应邀出席并宣布开赛,扬州市台办三级调研员、市台属联谊会会长陈宝山到会致辞,仪征市委宣传部部长马立新、台湾中华退休警察总会总会长耿继文、大森围棋艺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张昭焚等分别为两地获奖选手颁奖。扬州仪征有关部门负责人、两地围棋协会会长(理事长)与参赛棋手、裁判员、教练员及当地围棋爱好者近百人参加活动。 

  围棋起源于中国,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近年来陆续有台湾青少年棋手来大陆研习,两岸民间围棋交流活动也渐趋频繁,2018年、2019年扬州与台湾先后应邀组队参加当地围棋比赛,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由扬州市台属联谊会发起并主办,仪征市台属联谊会具体承办,仪征市围棋促进会与台湾围棋教育推广协会共同协办的,“两岸同下一盘棋”交流比赛采取视频连线的方式在扬州台湾同时进行。 

  此次比赛经过双方前期协商,赛制与形式较以往有所不同,从报名组队到下棋规则都有明确规定,采用团体赛的形式进行,比赛中实行联棋接龙方式,参赛棋手下完一子后由队友接着下,循环往复进行,直至决出胜负。此次应邀参赛选手,有来自台北、台中和扬州等城市及东南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围棋棋院等不同单位、职业的棋手,其中世界冠军1人,职业棋手6人,业余棋手30余人,参赛选手总体水准较高,不仅大大增加了比赛的看点及其对抗性,而且扩大了赛事的影响力,提升了各方的关注度。 

  黄俊华表示,这次比赛采取视频连线团体接力赛的方式进行,激发了两地围棋爱好者的参与热情,提高了围棋对奕的趣味性和观赏性,比赛场面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精彩纷呈,不仅是一次棋艺的展示,更是一次心灵的交流,以棋传情,相互切磋,能充分促进两岸围棋运动的普及推广,增进棋友之间的情感交流和心灵契合,有力推动扬台两地围棋事业的更快更好发展。(张瑞明  肖忠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