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曾骏安:仪台两地棒球文化推进的“使者”

2020-07-28 14:22: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28日讯 “跑起来,要这样打”,在仪征实验中学棒球场地,耀眼的阳光下,戴着帽子、墨镜,朝着球员不停喊话,这个一口台湾腔的黑皮肤大叔仪征实验中学棒球队外援教练曾骏安。 

  为备战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2018年3月经江苏省棒球队牵线,曾骏安从台湾来到仪征,被仪征市唯一一所特色而著称的学校——仪征实验中学所聘用。 

  曾骏安希望通过教学,把台湾棒球先进的技术、理念带到大陆。刚接手球队时,队员的水平和台湾比差距很大,他感觉有点压力“这些队员挺好的,但很多时候被现状限制了,无法深入发展因为课程与升学压力,队员们很多时候都在文化科目,训练时间相对于台湾队球员“缺斤少两”曾骏安说,在台湾,队员每天要花一个下午加晚上时间去练习棒球,而大陆的队员却只有半天时间训练,“台湾球队一天的训练量相当于这里的三天。” 

  “玩球的人一定要知道怎么去玩球,这些小队员自身素质非常好,但是基本功和临场发挥欠缺,自己就和教练组进行沟通,制定适合队员的训练大纲和计划,合理安排上课时间和训练时间。克服和队员语言交流的障碍,尽量说出队员能理解的话语,融入到队员中去,和大家交朋友。往往一场训练下来非常疲惫。” 

  “他人特别好,技术好,有针对性,会因人而异教学”,已经上高一的队员殳成峰,放暑假还回到实验中学的棒球训练场继续跟着曾骏安。他说和曾教练就像好朋友。 

  初中、高中一直学棒球,2016年大学毕业后被仪征市体育局聘用的棒球教练曹洋说,曾教练是良师益友,跟着他这几年学到很多,包括场上指挥、球员培养方式以及他的人格魅力。 

  共事2年多的仪征市棒垒球主教练王俊这样评价曾骏安:为人谦虚、低调,将台湾地区先进的青少年棒垒球技战术带到了仪征,对仪征市棒垒球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进作用。 

  曾骏安坦言仪征实验中学棒球队夺冠之路充满艰难。省运会确定了“保三争二”目标,但在他来之前,青少年棒球乙组都没有进入过决赛。为了达成目标,曾骏安一方面加强技战术的训练,另一方面带队多参加竞技类比赛。特别是参加山东威海当年7月承办的全国青少年棒球锦标赛,让队员们赛出了信心。“我让大家放弃包袱,大不了再失败,因为球队之前都没有打进过预赛前八名。每场比赛前和休息时都鼓励大家按照平时的战术去打,队员们经过6场顽强的拼搏,一路杀进前三名,将一支王牌队出局外”。 

  2018年9月,江苏省全运会如约而至。在教练团队和运动员的奋力拼搏下,仪征实验中学棒垒球队获得了棒球比赛甲组冠军,乙组虽然在最后决赛中惜败获得亚军,但进步是显而易见的。2019年第19届泛太平洋国际青少年软式棒球邀请赛上,仪征棒球队获得了建队以来的第一个国际冠军,曾骏安也获得了唯一的优秀教练员奖。 

  致力于棒球竞技传播曾骏安平时生活可谓是“清汤寡水”。到仪征两年多,因为教学任务重,平时很少出去玩,主要通过福建沙县小吃来解决饮食习惯的差异。虽然有师兄弟在无锡、南通等地从事同样的工作,但相比较感觉还是喜欢仪征,这里的人文环境和舒缓节奏都让他觉得很适意。每天晚上训练结束后,他会沿着古真州八景之一的“泮池新柳”散散步,回到自己的小居所泡上一壶清茶,在与台湾亲人视频聊天中放松心情 

  今年40岁的曾骏安,希望这届学生在2020年第20届江苏省运动会上拿冠军——这是他“结束大陆执教之旅的终极目标”。关于未来,“如果需求,我还是愿意留下来,因为我喜欢上了这里。”(仪征市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