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宿迁举行2022“台商走电商”启动五周年暨两岸融合发展(宿迁)“云交流”活动

2022-05-11 07:22:00
来源:宿迁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11日讯 10日,2022“台商走电商”启动五周年暨两岸融合发展(宿迁)“云交流”活动在宿迁中心城区举行。活动签约项目22个,协议总投资133.85亿元。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原主任张志军,两岸企业家峰会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推进小组陆方召集人、江苏省原副省长、江苏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江苏省台办主任练月琴通过视频出席活动。市委书记王昊出席活动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忠伟作主题推介。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杭海主持活动。

  张志军首先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向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线上、线下参与的两岸嘉宾致以诚挚问候。他说,大陆现已进入新发展阶段,正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5年前,国务院台办会同有关部门、地方开始推动“台商走电商”,就是想实实在在协助台商台企在大陆实现更好发展。疫情的发生对社会经济和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深刻影响,也推动着传统生产模式、经营模式、销售模式的转变。广大台商台企要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变,加快转型升级,借助电商拓展内需市场。“台商走电商”启动5年来,宿迁市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将继续支持宿迁市继续放大“台商走电商”效应,在扩大对台交流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打造成为长三角台资集聚新高地。

  张卫国说,近年来,宿迁对台工作注重实效、勇于创新,贴心服务台商台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台商走电商”工作启动五周年之际,希望宿迁以此为契机,在积极推进“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的同时,不断创新对台经贸合作方式方法,着力围绕绿色、健康、创新产业培育更多的合作增长点,推动形成更多谋发展、促融合、利两岸的合作成果。同时,推动“台商走电商”这一特色品牌更好更快向前发展,不断提升宿台线上“软联通”水平,进一步扩大宿迁“台商走电商”工作在两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宿迁,希望各位台商朋友能够抓住宿迁发展机遇,多到宿迁考察合作,在推进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中实现更大作为。

  王昊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向关心支持宿迁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说,2017年至今,宿迁已经连续五年举办“台商走电商”系列活动,宿台经贸交流、平台载体建设、企业转型升级等实现新发展新突破,宿迁日益成为“台资集聚新高地”和“台商投资新福地”。踏上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我们响亮提出“走在苏北前列、快于全省平均、领先区域发展、赶超全国梯队”的发展追求,全力推动宿迁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奋勇争先。我们致力建设改革创新先行区,打造服务最优、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致力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打造独具特色、配套完备的产业环境;致力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打造绿色生态、最为舒适的宜居环境;致力建设全国文明诚信高地,打造崇德向善、诚信有礼的人文环境。

  王昊说,如今的宿迁,前景广阔、商机无限,可以为各位企业家提供放飞梦想的巨大空间、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特别是随着我市“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宿迁迎来了跨越发展的“黄金期”和“窗口期”,必将成为各类企业谋划长远、布局未来的一方热土和兴业福地。我们热忱邀请大家到宿迁走一走、看一看,实地感受宿迁秀美的自然风光、厚重的人文历史和蓬勃的发展态势。我们郑重承诺,只要是来宿的台资项目,一定以最优厚的政策、最高效的服务、最完善的保障,让项目第一时间落地、让企业最快速度成长、让投资最大程度获利。我们真诚期待,更多台湾的企业家朋友,关注宿迁、投资宿迁,把宿迁作为梦想的新起点、事业的新平台,携手宿迁共同成长、共赢未来。

  陈忠伟从五个方面作了主题推介。他说,宿迁是一座水美酒香的城市,有好水、好环境、好酒,古有“第一江山春好处”的美名,今有“江苏生态大公园”的赞誉。宿迁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地方,发展活力十足,是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发展速度最快、综合实力提升最明显的地级市之一;极具发展韧性,有效应对疫情影响,高效助力复工复产。宿迁是一处亲商安商的高地,社会环境开放包容,政务环境优质高效,法治环境公平公正,人文环境诚信有礼。宿迁是一方创业发展的沃土,具有长三角的平台优势、中西部的政策优势、新宿迁的成本优势,可以为各类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支撑保障。宿迁是一个实现梦想的舞台,拥有相互叠加的战略机遇、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日益兴旺的消费市场,蕴含无限的发展潜能、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陈忠伟最后表示,真诚期待大家能够来到宿迁,感受宿迁文化、品味宿迁美酒、体会宿迁风情,携手并进、结伴同行,一起向未来。

  活动以视频形式举行,在宿迁设立主会场,同时在北京、上海、南京、苏州、厦门、漳州、东莞、台北、台中等地设18个分会场。活动中,与会人员观看了专题片《第一江山春好处》;全国台企联会长、上海冠龙阀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政宏,两岸企业家峰会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推进小组台方召集人李育家,台玻集团总裁、实联集团董事长林伯实,京东集团副总裁冯全普,本来集团副总裁兼公共关系部总经理彭宇分别进行发言;22个项目进行签约,签约项目涉及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型材料等领域。

  副市长、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辉,市政府秘书长骆志弘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