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2021扬州·台湾文创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2021-12-20 07:47: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20日讯 16日下午 “月亮城杯”2021扬州·台湾文创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活动,以视频连线直播方式在扬州和台北举行。省台办副主任封志成应邀出席并颁奖、扬州市副市长张礼涛在扬州主会场宣布获奖作品名单,两岸企业家峰会副理事长陈瑞隆、台湾知名艺术家黄光南、扬州大学副校长刘巧泉、扬州市职业大学校长潘锦全、江苏省扬州技师学院副院长林峻、扬州京华城中城生活置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沈辉庭、台湾顽石文创开发顾问有限公司创办人暨创意总监程湘如、江苏奕橙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殷伊玲等嘉宾到会颁奖、交流发言,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代理秘书长张嘉文在台北分会场致辞。扬州市台办主任黄俊华、副主任王晔,市文广旅局副局长毛卫东、市妇联副主席周彩虹等部门领导以及江苏旅游职业学院、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有关负责人,县(市、区)台办、扬州市台协会、市台属联谊会及扬州工艺坊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等协会、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学生代表以及台湾分会场嘉宾代表160余人共同见证了获奖作品的诞生。 

  “月亮城杯”扬州·台湾文创设计大赛连续举办四届,已成为两岸交流交往的一项重要品牌赛事。今年大赛的主题为“拥抱扬州‘好地方’”,大赛从4月开始筹划,8月下旬克服新冠疫情影响,采取网络、报刊等媒体对外发布、正式启动,先后在台湾岛内十多所高校和文化企业宣传、推介,历时三个月,共吸引了600多位两岸高校在校生、设计工作者和企业的热情参与(其中台湾学生占比82%以上),累计征集到参赛作品616件。两岸专家评委围绕大赛主题,从美感、实用性、创新性、扬州历史文化元素及市场性等方面考量,经过设计图稿初选、实物样品决选,最终从入围的50件作品中评选出金奖3名、银奖5名、铜奖10名、优秀奖32名。 

  本次大赛获奖作品结构严谨,内涵丰富,不乏奇思妙想的创新,从不同角度阐释扬州文化,内容涉及到文具、服装、包装、产品和家具等领域,将文昌阁、五亭桥、笼屉等标志性扬州元素与现代科技、工艺美感以及实用功能巧妙融合,在视觉感受中增添了时尚因素,展现了两岸青年的文创设计才华。大赛的规格、作品的质量相比往年都取得了明显提升。“现场看到的打样成品非常精致,有些连包装盒都成套出现,参赛者这样的用心用情做到尽善尽美的精神,令我非常的惊讶!”台湾顽石文创开发顾问有限公司创办人暨创意总监程湘如在交流发言中如是说。 

  颁奖过程中,台北教育大学林义斌教授、江苏奕橙文化公司总经理殷伊玲、扬州大学闫飞副教授等两岸专家学者,围绕大赛主题和获奖作品,分别就加强扬台两地文化交流以及高校、企业如何推进“产、学、研”协同化发展进行了探讨,发表了见解。来自台北的现在南京创业的青年才俊苏达峰,与大家分享了在大陆6年来从事文创的经历、感悟和所取得的成果。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吸引到600多名两岸青年参赛,实属不易”,黄俊华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举办文创大赛,就是希望以赛为“媒”,汇聚扬台两地设计力量与人才资源,引导扬州文化嫁接于现代创意,共同推动扬州传统文化盘活创新,推动两地青年相加强交流,相互学习,为扬台两地文化连心持续不断地注入新动能。(张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