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苏州自贸片区发布营商环境“新30条”

2020-07-17 07:58:00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讯 7月14日,苏州自贸片区发布营商环境“新30条”,围绕聚焦企业发展需求、优化政府服务两大维度安排了30项主要任务,并梳理细化成近200项任务清单,其中100多项举措为国内首创或领先。

  “新30条”是对苏州自贸片区营商环境的又一次集成优化,明确了苏州自贸片区下一步营商环境改革的“时间表”和“施工图”。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吴宏介绍,作为苏州自贸片区实施地,苏州工业园区将依托亲商服务工作体系,完善营商环境建设推进机制,开展营商环境建设成效评估促改革,打造全国开发区中最具示范的营商环境高地,为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4S品牌作贡献。

  “新30条”重点突出三大特点:突出改革任务上下衔接和优化落实,不仅全面涵盖苏州市行动方案,对已领先的指标,还要求“挑战极限”“再加一点”。如企业开办、注销、破产、办理建筑许可证、公用事业接入、不动产登记等10多类64项任务的流程此次进一步优化提升,其中近七成任务办理时间再次压缩,实现了园区事权范围内的指标均优于市行动方案要求。

  突出企业需求和用户体验,将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作为衡量工作成效唯一标准。此前集中反映的企业开办登记仍需跑两地、审图测绘业务时长不可控、项目审批各环节仍需重复提交申请资料等30多个共性问题,此次均得到了优化和解决。

  突出改革举措的创新性和国际视野。“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保税”“深化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等一系列先试先行的做法通过正式文件被确定下来,今后将成为常态化举措。

  从具体内容上看,“新30条”更加注重优化集成便利的政务服务,致力于通过“一张网、一件事、一扇窗”的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业务流程再造,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找最少的部门、跑最少的路、花最少的时间、交最少的材料”,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率。

  针对一次性事项,“新30条”重点聚焦企业设立、施工许可、水电气接入、不动产登记、清算注销等办事流程优化,提高企业办事效率;针对经常性事项,“新30条”重点聚焦融资、纳税、通关、合同、投标、用工、供地等企业运营服务优化,提升企业运转效能。

  在建立诚信公平的法治环境方面,“新30条”强调加强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包括市场监管体系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劳动力市场监管效率提升、环境综合治理水平提升、安全监管与服务水平提升等方面。 (孟 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