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无锡发布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发展“18条”

2020-06-22 07:25:00
来源:无锡日报

  本报讯 重点工程今年投资增量不低于20%、不再增收土地价款差额……作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一翼,无锡扩大有效投资迎来系列重磅举措,让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据悉,《无锡市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日前发布,从加快推进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强化政府投资要素保障、全面提升投资服务环境4个方面推出18条措施,激发内在需求、培育经济新动能。

  施策的精准,是其中的最大亮点。地铁3号线等重大项目开复工已按下“快进键”,如何通过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若干政策措施》打起了“组合拳”:在建项目,政府重点工程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今年投资量增幅不低20%;重大产业项目,确保超额完成1000亿元年度投资目标;储备项目,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深入开展前期研究加强项目储备,同时市财政安排1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项目前期研究。

  在充分激发社会投资活力上,《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在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的同时,加快经营性用地出让节奏,致力降低工业企业用地成本。如确保2020年市区出让350公顷经营性用地,力争上半年完成全年出让总量的70%;对存量工业用地经批准提高容积率和增加地下空间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差额;对列入市级以上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名单和优先发展产业目录的工业项目,且用地集约达到国家、省、市标准的,土地出让起始价可按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的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

  稳投资离不开资金支持,今年扩大有效投资的钱如何保障好?《若干政策措施》围绕政府资金保障、专项债券发行、地块征迁储备资金周转、加大建设用地保障等方面制订了具体措施:统筹做好S341宜马快速通道、锡澄轨道交通S1线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资金保障工作,用好无锡城市建设创新发展基金;对棚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领域项目加快优化整合,强化项目滚动接续;对列入年度政府投资计划的用地项目,建设用地应保尽保。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表示,《若干政策措施》在推进项目落地方面,将进一步升级“店小二”式服务,提升投资服务环境。如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对市、市(县)区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实行中介服务清单制管理、提升水电气保障能力,规范市政配套收费体制机制等,推动投资管理向服务引导转型,做好项目全过程服务。(周 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