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江苏昆山推出服务台胞台企20条特色举措

2019-11-23 14:24: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11月23日电(记者刘巍巍)江苏昆山22日发布服务台胞台企20条特色举措,涉及支持台企就地转型、科技惠台、台企人才培养等。

  昆山此轮推出的20条惠台新举措包括,建立台胞台企双月沙龙制度,每期围绕1-2个主题,就最新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及台胞台企关注、反映的问题,进行政策解读、答疑解惑、诉求回应。

  实施“招商护商政府专员‘215’行动”,选聘200名干部,挂钩联系1000家重点企业,其中包括307家台资企业,开展宣传落实政策、搜集企业诉求、解决问题困难、链接相关部门、服务企业发展等5项零距离服务。

  支持台资企业就地转型升级,创新土地供应方式,鼓励工业用地转型科创产业用地,批量推出产业用地15.3平方公里。

  推出科技政策惠台专项计划,台企与大陆高校院所开展技术攻关合作最高可享受200万元政策支持。

  建立昆山国资集团优先采购台资企业品牌产品制度,促进本市台资企业产品实现示范应用。

  健全校企双主体共育模式,3年内建设100个台资企业人才共育基地,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

  此外,20条新政还涵盖优化进口台湾商品快速验放机制,支持在重点台资企业建立知识产权工作站和各类科研机构,支持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及台胞购房同等待遇等。

  从1990年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以来,昆山累计批准台资项目5174个,投资总额600.6亿美元,昆山地区生产总值的40%、工业总产值的50%、利用外资的60%、进出口总额的70%,来自于台资企业的贡献,常年工作生活在昆山的台胞台属达10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