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省委台办专题部署新年度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021-03-08 07:34:00
来源:省委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8日讯 日前,省委台办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专题部署2021年度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省纪委监委二级巡视员陆斌参加会议。

  会上,省委台办一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王鲁宁对去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作了回顾。2020年,省委台办机关党建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机关党的建设在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得到全面加强,在迎接省委第八次巡视工作中锻铸了“长板”,在应对两岸紧张关系情势中保持了高度政治定力,在持续推进苏台两地交流交融中得到充分彰显,始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全省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国台办和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各项重大任务。

  关于新年度党建工作,会议强调,一是紧扣“三个表率”深化政治建设;二是紧扣“组织力”建强基层党组织;三是紧扣“正风肃纪”不断改进机关作风;四是紧扣“责任落实”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纪委监委二级巡视员陆斌传达了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并围绕《如何把握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主题,为全办同志作了辅导。同时,对省委台办不断强化制度刚性执行,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内部环境,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持续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省委台办练月琴主任传达学习了娄勤俭书记在省纪委第十三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等,并就如何抓好落实进行解读辅导。

  对做好新年度省委台办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练月琴从三个方面加以强调。

  首先要抓实思想理论武装。习总书记在中央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思想就是力量”。特别是通过组织全办党员参观新华日报报史馆,从这张报纸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出我们党历来重视思想理论武装,历来重视思想宣传工作。强调思想的力量就是“软实力”。做对台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其根本在于做人的思想工作。我们要善于用思想理念去影响感化工作对象。抓好思想理论武装,就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每位党员,特别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系列讲话,习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一系列要求等,把它们有机结合起来,贯彻落实到对台工作的全过程、全方位。今年,要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我们要在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坚决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党崇德、学史力行”,同时,还要加强学习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等。要强化自学。学习如果没有内生动力,只靠外力推动,效果不会好。一是要做到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要我学”就要从抓好中心组各项学习制度落实,用好外部力量规范、约束、推动。但是,这只能起到督促引领作用,归根到底还是要靠自觉。二是抓好现有载体平台的完善运用,已有的学习载体很多,要使用好、发挥好,不断拓展外延、丰富内涵。三是抓好支部学习。支部学习不能只是读读书、看看报,要把学理论与学业务结合起来,把提高思想认识与提高业务能力水平结合起来,通过学习达到学懂弄通做实的目的,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其次,抓好党建工作要建设好组织体系。要把学习组织建设好、体系构建好。第一个层级是领导班子,要抓好“一班人”的自身建设、作用发挥;第二个层级是机关党委;第三个层级是各支部。按照这样一个体系,班子成员无论是在党的建设还是党风廉政建设上,都要履行好主体责任、一岗双责、第一责任;机关党委是代表领导班子抓好整个机关党的建设的一级组织,作为党委的组织功能要发挥出来,协助办领导班子抓好台办机关党的建设,要把基层组织建设好,把支部的战斗力发挥出来。要以制度机制保障党建效能的发挥。什么叫效能?就是要按照习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两争一前列”要求,搞明白对台工作在哪些方面要为全国作表率、在哪些方面要为全国作示范、在各方面都要走在全国的前列,达到这样的目标和效果才能体现出对台工作的执行力,要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中央对台方针政策找到最佳结合点,在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当中,服务好省委省政府的大局和中心工作,并以此促进服务对台工作大局、落实好中央对台工作各项要求。这两方面要同时用力,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防止在对台系统当中工作做的很好,而偏离了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和大局,也不能在围绕省里中心和大局工作过程中,偏离了对台工作主业,出现一手软一手硬。这两方面本质上不矛盾,如果有矛盾那也是执行过程中处理不好产生的矛盾。

  第三,要守好底线。党风廉政建设不是靠开一两次会、发几个文件就能做好的,它需要制度、纪律的刚性执行和有力约束,慢慢涵养风气、形成自觉。首先要营造良好的机关风气,培育优良的政治生态。要把中央“既要做到让党中央放心,又要做到让人民满意”的要求落到了实处。其次,班子要作表率。不仅有道德示范,还要制度规定规范。去年以来,台办结合巡视整改,完善修订制定了系列制度规定,今年在修订完善好尚未完成的制度规定外,主要抓好贯彻执行。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第三要抓好职责履行。包括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一岗双责,这主要是对处级以上干部的要求。一般的党员同志要有党员意识、模范意识、带头意识。今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主要目的就是要增强党员组织意识、身份意识,全体党员都不能只要组织照顾不讲组织纪律。要抓支部书记履职尽责。支部书记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书记身份,切实履行支部书记职责。支部书记同时还是各处的处长,要协调、平衡、结合好两个身份、两种职责的关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主要围绕“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机关建设,机关党委、各支部、每名党员都要以此为指导,进行对标对表,在抓紧对台业务落实中,比、学、赶、超,把“两争一前列”使命要求落地落实。

  动员结束,练月琴与办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中心)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机关党委 吴殿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