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以新思想引领 用新格局映照

2021-01-05 10:01:00
来源:省委台办

      ——省委台办专题研究年度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月5日讯 在“盘点”中推进党建工作新发展,在检视中拓宽党建新格局。2020年12月29日,省委台办召开室务会,专题研究年度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办领导班子成员,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领导参加,相关处负责人和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列席会议。

  会上,省委台办主任练月琴传达学习了省委第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余海就2020年省委台办开展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和新年度工作打算进行汇报;机关党委书记、一级巡视员王鲁宁在对2020年党建工作进行补充基础上,就做好2021年省委台办机关党建和党风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任务;办领导班子成员就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对分管工作领域、分管部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对做好2021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进行回顾分析,检视“盘点”、梳理总结。

  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杨应奇对省委台办2020年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在今年这个极不平凡的年份,面对不一样的局面、不一样的矛盾,对对台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在办领导班子坚强有力的领导下,省委台办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持工作重心下移、“脱鞋下田”,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工作渠道、狠抓工作落实,成果丰硕、成绩喜人。一个是从抓好党建,特别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上看,政治站位高,政治锐敏性强,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指示精神坚决;另一个是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上,特别是在落实“六稳”“六保”、奋力夺取“双胜利”上有力有效;再一个是落实巡视整改,推进对台工作发展上,计划细、方案实,整的到位改的彻底,体现了省委台办领导班子政治站位、政治担当、政治能力。

  练月琴作了会议总结。指出,2020年省委台办机关党建工作成果是沉甸甸的,在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上有力给力得力,不是就党建抓党建,做成“一张皮”或是“两张皮”,而是很好地发挥了党建对业务工作的引领作用、统领功能,与业务工作很好融合,有力推动了对台工作创新发展。

  练月琴强调,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在推动对台工作发展上,体现得十分充分。台办作为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但是,讲政治不能停留在嘴巴上,要通过工作实践、工作能力、工作实绩来体现政治方位、政治站位、政治能力,而这须臾离不开业务工作的支撑。干工作既要埋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能不能从讲政治角度看问题,既是一种格局、也是一种能力。我们之所以在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上,一以贯之抓得紧而又紧,而不是时断时续、时紧时松,就在于它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关键所在。

  就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练月琴强调了三点。一是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班子成员要扛起政治责任,要做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无论班子成员还是支部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角色意识,做到负责、担责、尽责,一抓到底,抓紧抓实。要按照“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要求,坚定政治信仰、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着力打造一支过硬的对台干部队伍。二是要不断强化遵规守纪意识。从严治党,首先要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把这个关键抓住了、抓好了,才能以上率下、走在前列。特别是在规章制度执行、党纪法规遵守上,要不触“黄线”、不越“红线”、不压“实线”,要坚决做到不怀“侥幸心”、不打“擦边球”。要自觉强化理论武装、涵养政治情怀、纯净政治品格、锤炼政治操守。要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既要防止做成“一张皮”,也防止做成“两张皮”,更要防止推一推动一动、不推不动,不用心、不上心、不走心,应付了事。对台工作不同于一般工作,政治要求高、敏感性强,要做实功、重实际、讲实效。特别是在联系基层、服务基层上,要放下“身段”,脚沾泥巴,深入一线、深入调研,摸实情、解实困、干实事、出实绩。三是要持续抓严党风廉政建设。要坚决从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切实做到“勿因恶小而为之,勿因善小而不为”,坚持警钟常鸣、法鼓常敲,从点点滴滴做起,把台办清明的政治生态维护好、涵养好。要持续推进巡视整改,把落实好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做到横向整到边,纵向整到底,不遗漏、不留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视察江苏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强化“争当表率、争作模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意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昂扬的状态、建功对台工作的心态,以新思想引领,按新要求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对台工作业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机关党委 吴殿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