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在推进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上 奋力争当表率争作示范走在前列

2020-11-25 14:22:00
来源:省委台办

      ——省委台办深入贯彻习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25日讯 日前,省委台办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练月琴主任就省委台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推进江苏对台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进一步明确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要求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起来学习理解、消化吸收,深刻理解中央对当前形势的战略判断与战略要求,深刻领悟总书记的思想方法,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凡是工作中有弄不懂、看不清、拿不准的情况,就要通过学习去找答案,要在深学细悟、学懂弄通上做文章,要通过学深悟透保障行稳致远。

  二、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做好江苏对台工作,发挥江苏作用、作出江苏贡献作为江苏台办系统的政治担当。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要求,保持对台工作的战略定力,发挥江苏优势,在促进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创新理念方式方法上,在对台工作精准施策上作表率、作示范,确保江苏对台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这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具体表现,也是江苏省台办系统的责任担当。要在苏台产业合作、产业融合发展方面下功夫,既要锻“长板”又要补“短板”;要在苏台社会文化交流方面,充分发挥江苏文化大省的优势,在弘扬中华文化上深耕耘、作贡献;要在苏台基层交流、青年交流方面要拓渠道、挖潜力、求实效。

  三、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工作总结谋划结合起来,“盘点”全年工作,筹划好来年打算。从现在起,在省委的统一部署和按排下,结合“十三五”工作总结展望“十四五”,梳理总结江苏对台工作的有益有效经验,谋划思考未来工作,特别是谋划好明年工作是当前的具体任务。要做好全年工作扫尾,做到有力有序、有头有尾,而不是丢三落四、虎头蛇尾;要做好全年工作总结,要“总”而提要、“结”而有得,从经验中深化认识、固化机制;从教训中明晰思路,把正方向,而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记成一笔“流水账”,不得要领;要胸有全局,做好来年工作的谋划,要贯彻新思想、运用新理念,提出新新思路,拿出新举措;要把对台工作放在更大的空间、更长的时间中去思考定位,谋划推动,要一盘棋大局分明,车马炮各展其长,不能一叶障目、不图急功近利、不要人云亦云。

  四、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贯彻总书记对对台干部队伍“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的要求结合起来。把强化省委台办机关自身建设,把锻造高质量干部队伍和工作队伍作为台办领导班子的基本职责。特别是要结合巡视整改,强化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规范管理,提升工作效能与质量,以整改促提高,以工作质量提升彰显巡视整改成效。要紧紧抓住中层干部队伍建设这个重点,响鼓重锤、一以贯之、常抓不懈;要强化支部建设这个基础,抓学习、抓制度、抓管理、抓规范,把支部建设成真正有战斗力的“堡垒”;要加强处(室)整体能力建设,强化团队功能,把“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的要求落到实处。

  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办领导班子成员吴伟荣、芮经忠和4名处(中心)负责同志作了重点发言交流,其他同志作补充发言。

  会上,练月琴还组织学习了中办通报等中央最新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的重要会议精神;学习传达了省委宣传部下发的有关意识形态工作通报、省保密委员会转发的相关通报和有关党内法规等。(机关党委 吴殿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