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省委台办不断强化政治自觉深入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

2020-10-21 07:33:00
来源:省委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0月21日讯 日前,省委台办严格按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持续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指示精神的贯彻学习。各处(中心)支部负责人一同参加。   

  省委台办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由练月琴主任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和政治局有关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出席各类国际会议活动和重要会议讲话精神,并把习总书记针对当前形势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的系列调研、座谈会讲话精神,梳理脉络、提领要义,从总体上认识,从内涵上领会,从方法上把握,结合全省对台工作深入浅出进行辅导领学。 

  会上,认真学习传达了9月27日省委常委会等省委、省政府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和重要部署要求,并就省委台办如何抓好贯彻落实,提出标准、明确要求。 

  严格落实专题学习内容。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专题、年度计划“关于安全生产”第十专题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有关重要论述、中央和省委有关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等,从认识上进一步厘清了安全生产与安全发展的关系,安全生产与服务大局的关系;从工作上搞清了如何指导台企安全生产,大力推进台企安全发展的路子,进一步打开了对台工作创新发展的视野。 

  狠抓党内法规学习。通过不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办《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江苏省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条例》等,在严格贯彻组织路线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了组织行为。 

  狠抓学习成果深化。认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组织中心组成员带中层干部,结合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重要论述的体会,结合开展“五抓五促”专项行动中关于“抓安全生产、促和谐稳定”专项行动的工作实践,由3名同志就“涉台政治安全和台企安全生产”进行讨论交流。 

  会上,练月琴主任还就进一步加强省委台办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学习谈了三点体会。 

  一是学习新思想、新理论应该成为一种自觉,成为一种习惯,以深入学习把握思想理论精髓来指导工作实践。练月琴指出,加强办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提升能力素质的要求,通过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政治能力水平,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学习本质上是个体思想认识水平提升的需要,是个体推进工作能力水平提升的需要,是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现实急需。中心组学习只是一种学习组织方式,个体自觉才是学习的核心关键,理清这两个关系才能使学习新理论、新思想成为一种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才能把组织需求与个人需要结合起来,只有内心有学习的渴望,才会在行动上形成学习的自觉,也才能学的进、学的深、学出成效。 

  二是学习新思想、新理论要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练月琴强调,学习既要坚持系统性,也要坚持联系实践学以致用。学习的目的不是为学习而学习,也不是为考试而学习,更不能为装门面而学习。学是为了更好地用,要付诸实践运用到工作中去。 同时,还要善于运用理论知识廓清思想上的迷雾,用科学的理论来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要在实践当中检验所学的理论,看看知之多深、理解多少。在推进工作过程中还要注意创新理论,这种理论是基于工作经验的总结和提升,对工作规律的发现和把握,努力使之成为来一种工作模式、工作机制,这也是对理论创新的贡献。 

  三是学习新思想、新理论要持之以恒,融会贯通。练月琴谈到,学习不仅要处理好“要我学”和“我要学”的关系还贵在持之以恒。对政治理论学习要坚持学深悟透,不能一知半解、浅尝辄止,更不能像小熊掰玉米掰一个丢一个,不能持之以恒地钻研,就理解不深、掌握不好、运用不当。学习理论不能“死学”也不能“学死”,要触类旁通、融会贯通。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在学好政治理论的同时,也要学自然的、科学的、艺术的等各门类知识,联系起来“立体学”,防止“一招鲜”“单腿跳”。学习的根本目的在于提升能力、指导工作、服务生活,而不能学归学做归做,学做“两张皮”。特别是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上,不仅要通读更要精读,还要与第一、二卷联系起来贯通学习,切实学懂弄通做实,把它作为指导我们做好对台工作、服务“美好江苏”建设的根本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