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第二届长三角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及颁奖仪式举行

2022-08-02 15:17:00
来源:常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2日讯 7月29日,第二届长三角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及颁奖仪式在常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30个创新创业项目晋级总决赛,长三角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培训中心和长三角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成果转化中心在颁奖仪式上揭牌。 

  常州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乔俊杰,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孙继兵,安徽省台办副主任汪泗淇,常州市台办主任杨国成,全国台企联江苏工作区青委会主委林昆佑共同启动了第二届长三角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本次大赛以“筑梦长三角、青年共发展”为主题,自5月份启动报名以来,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热情参与。经过专家初评,30个项目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涵盖电子信息、智能科技、现代医疗、电机电子、健康医疗、新材料等行业领域。大赛现场,由7名创业导师和20名金融、创投、技术领域专家组成评审组,参赛项目依次精彩展示,围绕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及行业市场等方面,专家评审与参赛选手频频互动。总决赛上,参赛项目共收到现场评委的113张邀约,表达了进一步开展金融对接、推进成果转化落地的合作意愿。其中,常州明耀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显示屏主动式驱动芯片项目收到全场最多的邀约。 

  经过一轮竞逐,最终膝关节前交叉韧带等长重建术前智能规划系统项目和先进采血生命芯片项目脱颖而出获得大赛一等奖,智能显示屏主动式驱动芯片项目等4个项目获二等奖,半导体真空腔体核心零部件一站式整合服务等8个项目获三等奖。 

  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致辞表示,大陆一直高度重视台湾青年发展,希望两岸青年同心同行携手前进,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光彩。他充分肯定第一届长三角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成果,很高兴看到本届大赛获得新的突破,希望长三角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能够进一步的扩大规模,提升影响,创新方式,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创造良好条件。 

  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孙继兵对大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提出江苏创新创业土壤丰厚、资源集中、保障有力,希望通过搭建平台,为两岸有志青年提振信心,引入资源,创造更好的创新创业条件,也希望大家抓住机遇,充分展示才华,实现自己的梦想。 

  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芬表示,常州历来重视常台融合发展,在全省率先出台《服务“532”发展战略  促进常台融合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多措并举为台湾青年打造优质创新创业环境,全力支持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让台湾青年在常州追梦、筑梦、圆梦,为青年人才扎根常州、茁壮成长提供全链条优质服务。 

  据了解,本届大赛在扩大赛事规模、提升项目质量、助推项目落地、打造赛事品牌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提升。为更好地服务台湾青年创业发展,结合大赛举办,常州市成立长三角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培训中心和长三角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成果转化中心。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孙继兵、安徽省台办副主任汪泗淇、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徐新民和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党工委书记徐俊共同为“两中心”揭牌,“两中心”落成将加快促进更多长三角两岸青创科技成果转化,构建产学研金融合平台,推动更多产业项目落地发展。 

  赛前,大赛组织开展两岸青年主题沙龙和创业训练营,邀请知名培训专家、创投专家、企业家等,帮助参赛选手分析产业赛道趋势,开启创新创业新视角。通过丰富的课程和活动,两岸创业青年共话创新与合作发展新机遇,增进两岸青年交流互动。大赛期间还举办了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环境考察、历史文化寻访等交流活动;赛后,长三角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种子基金等系列金融服务,还将持续赋能两岸青年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