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南京江宁台湾农民创业园

2013-04-08 08:25来源:人民网字号:       转发 打印
    2011年,南京江宁台湾农民创业园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精心组织实施下,立足新的科学发展考核评价机制,以争创全省优秀苏台农业合作园区为引领,紧紧围绕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大力实施“十大工程”建设,以征地拆迁为突破口,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以招商引资为核心,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园区各项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重点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建设,理清发展思路。

  台创园管委会和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区委、区政府十分关心台创园建设,今年7月份,区委对园区主要领导进行了调整,配齐、配强了管委会领导班子,充实了园区建设力量,园区对管委会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重新调整,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进行了细化,明确分工,形成责任清晰、执行有力的园区组织框架。新成立的管委会领导班子即刻对园区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以集高效农业、高复合农业、低碳农业于一体的“两高一低”创新型农业示范区,努力把台创园建成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载体。

  (二)明确产业定位,科学统筹规划。

  为把台创园建成江宁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农业发展的前沿,今年管委会聘请南京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专家精心编制台创园总体规划,坚持按科技研发、生产生活、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的理念,对横溪核心区进行有机整合,按照“一心四区”的总体结构,“一心”即如意湖中心服务区,主要为台资企业农业生产、科技研发、居住休闲集中配套服务。“四区”即:展示体验区、加工物流区、生产示范区、宁台农贸合作实验区。通过规划引领,横溪核心区重点引进现代农业新品种,进行栽培新技术和新品种的研发和推广,引进嫁接台湾特色农产品,建设西甜瓜等优势农产品的生产基地,根据规划还制定了总体目标和阶段性实施方案。

  (三)加快基础建设,全面拉开发展框架。

  围绕既定奋斗目标,今年台创园大力实施“十亿元投入、十平方公里框架、十万平方米温室大棚建设”等“十大行动计划”,全面掀起园区开发建设热潮。园区累计投入1.5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共完成土地流转面积达5000多亩,实现“三通一平”面积达10平方公里,全面拉开了发展框架。大力实施“长江引水”工程,不断完善供水、供电、排污等功能配套设施,科一路、台新路等园区核心区主干道全部建成通车,科二路正在加大建设力度,确保年底全面建成通车,为园区纵深发展和项目落户提供有力支撑。

  (四)注重示范引领,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今年,园区新源宝城市农场已有台湾美浓瓜、香甜瓜、台湾红颜草莓等12个台湾新品种上市,另外重点发展西甜瓜、茶叶、花卉苗木等产业,初步形成了一定的特色规模效应。在农展馆的品种展示区,以横溪西瓜文化为底蕴,引进了台湾40多个西瓜种植品种,进行品种的引繁、推广和展示。在栽培模式展厅,可以观赏到国内最先进的袋培、管培、雾培等多种无土栽培模式,其产量及效益是传统栽培模式的数倍。在茶叶开发上,园区引进的苏茶基地项目志在建设南京最大的茶叶基地,打造集两岸名优茶生产、研发及茶文化交流一体的名优茶加工流通示范基地。

  (五)坚持内外并举,招商引资成效明显。

  台创园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园区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各种交流平台,全面开展产业招商、项目招商,不断提升园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一方面,“走出去”加强交流。组织参加了在台北举办的宁台现代农业发展论坛、2011南京农洽会、南京农业投资环境温州推介会及海峡两岸(昆山)农产品展示展销会等各项活动,全面展示台创园投资环境和发展前景。另一方面,“请进来”寻求合作。不断邀请台商考察交流,注重台湾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逐步实现产业、产品、技术的梯度转移。2011年,园区前后接待洽谈36批次,在手在谈项目10个,签约、领照项目8个,努力做到总量上有较大突破,质量上有明显提升,完成合同外资2200万美元,到位外资1000万美元。

  (六)狠抓项目建设,园区形象全面提升。

  今年,台创园累计投入10亿元,建成项目10个。1.1万平方米高科技农业展示厅全面建成开馆,已累计接待了近百批游客。21000平方米生态餐厅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向前推进,年底将完成主体框架。城市农场一期工程、琅池农业生态园等4个区重点产业项目按序时进度有力推进。为迎接12月下旬在园区举办的江苏省农村工作现场会,宝岛风情馆及台湾精品花卉馆正在积极布展中,2.1万平方米生态餐厅正在紧锣密鼓地向前推进,1.2万平方米“植物工厂”正在加快建设,有望12月底正式投产。同时,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建成大棚10万平方米,打造农业品种、技术引繁、生产、推广新平台。

  2012年将是台创园克难求进的攻坚年,也是台创园上档升位的关键年。我们将不断探索适合园区发展的途径与模式,突出江宁地方特色,结合横溪地域优势,围绕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三大重点,坚持走生态优先、特色竞争、绿色发展之路,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快推进园区建设:

  一是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园区要发展,要引进更多客商入园投资兴业,就要全力打造硬环境,尽快形成“集聚效应”。通过加大投入力度,稳步推进园区基础设施、人文景观建设。通过载体建设来支撑跨越,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的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供水、供电、供暖、排污等发展配套设施,做优做美园区环境和景观,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能力,加快各项工程建设进度,完善园区的各项功能,提升园区项目承载能力,为园区大发展创造条件。

  二是进一步加快推进4A级景区申报工作。成功申报省4A级旅游景区是台创园2012年重点工作之一,依托横溪良好的乡村旅游优势条件,将针对4A级景区创建工作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落实专人负责,开展相关硬件设施改造和申报材料的撰写工作。按照4A级旅游景区标准,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对园区内的景点逐一进行实地察看调查摸底,并与各景点相关负责人对接,争取早日成功晋级4A级景区行列。

  三是进一步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程。 紧紧把握农业未来发展趋势,着力培育生物农业、新能源生态农业、绿色休闲农业三大特色产业,不断提升园区产业质态和建设品质。紧紧抓住大项目和重点项目,严格落实项目跟踪服务制度,对项目跟踪洽谈、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等进行全程督导和服务。加快推进海棠花鸟园、韩国蔬菜、城市农场等项目建设步伐,推进台创园生物农业谷建设,完成国内最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2万平方米“植物工厂”,打造精密的“高科技车间”, 利用电脑系统对植物生长过程进行全天候控制,以生产安全、无污染、优质有机果蔬为目标,注重生物农业的延伸拓展,开启台创园生物农业新篇章。

  四是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明确招商引资方向。立足园区产业特色及发展重点,转变固有的思维定势,积极调整招商策略和招商重点,侧重引进一批国家政策鼓励的项目,实现园区招商引资新突破。一是小团组多批次外出招商。根据需要认真做好项目的跟踪洽谈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好招商活动,力争在招商引资特别是外资引进上有所突破。二是瞄准高端项目,推动产业升级。加快启动如意湖5万平方米“三创” 载体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瞄准农业行业领军型龙头企业和优秀人才,以一流的创业环境,加快引进一批带动力强、产业链长的龙头项目,高起点规划建设融总部经济、科创基地、商务居住为一体的如意湖农业CBD。三是鼓励企业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技术嫁接和改造。引导鼓励企业采取合资、合股的方式,扩大规模、提高科技含量,推动园区的发展。

  五是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提高园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一方面,扩大宣传,打造品牌,提升台创园层次。通过横溪西瓜节节庆活动,组织在电视、报纸、电台、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对园区进行宣传,为台创园建设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继续发挥海交会、经洽会、投洽会等对外经贸活动平台,大力宣传推介台创园,提高园区对外的知名度。另一方面,发挥台创园带动效应,扩大宁台农业合作新空间。通过加强与台湾农业科研机构、农会、渔会等团体的联系交流,拓展苏台农业合作渠道,充分利用横溪镇与台湾西螺镇的友好关系,搭建苏台农业合作的桥梁。

  六是进一步加大引才聚才力度,提升园区发展动力。人才是园区发展的动力源泉,园区下一步发展,要狠抓人才集聚,不断提升发展动力。一是加快组建园区自己的人才梯队,明确园区发展所需的人才数量、结构、层次,破解人才“短板”,培养一批真正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二是实施“人才强园战略”,进一步加大引才聚才投入力度,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氛围,加大与市政府沟通,把市农科院项目落户在台创园,依托中科院,建设院士和专家工作站,吸引农业专家教授等优秀人才入园创业,推进农业科技成果在园区尽快实现孵化、转化和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