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连云港赣榆(台湾)农业合作示范区

2013-01-05 13:37来源:连云港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连云港赣榆(台湾)农业合作示范区2007年经省农林厅、省台办、省外经贸厅批准设立。示范区分为核心区和辐射区两个部分。核心区金山镇位于赣榆县西北部,属于丘陵山区,曾先后被连云港市政府命名为新型示范小城镇、连云港鹌鹑之乡、茶叶之乡称号,首批全国生态示范乡镇,江苏省绿化先进单位,已认证有机农场1个,面积646亩。

    核心区面积23.8平方公里,区内以有机农业为重点,建设“五区一中心”,即以国家级农业生态旅游示范点“连云港徐福生态园”为主的生态农业度假区;总面积1万亩的生猪良种引繁区;以徐福有机农场为主的有机茶果种植区;总面积2万亩的绿色蔬菜设施栽培种植区;总面积4万亩的花卉林果种植区;有机农业研发中心。

    辐射区总面积230平方公里,区内重点建设以海头万亩海州湾梭子蟹生产基地、10万平方米半滑舌鳎、海参工厂化养殖为中心,辐射青口、宋庄、石桥、柘汪等镇近10万亩特色养殖,配套建设渔业综合服务、展示及科普培训、海产品加工等功能区;以沙河镇3.5万亩设施蔬菜为核心区,以赣马萨尔农场、青口申城生态蔬菜园、石桥生态果蔬园为子园区,配套建设蔬菜育苗中心等设施;以墩尚镇为中心,积极创建总面积3万亩的省级泥鳅高效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建成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泥鳅产业区;以城西、罗阳、沙河子园艺场为中心,建设总面积达5万亩的高标准鲜切花和苗木基地;以欢墩芦笋、墩尚草莓为核心区,建设出口创汇蔬菜基地;以塔山、黑林优质粮油等主的城市服务型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以金山有机茶叶、欢墩黑莓、厉庄大樱桃等为主的休闲型现代农业生产体系。

    示范区的农田基础设施基本规格化,主要生产环节基本实现设施化、机械化。生产品种、技术、设备基本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农产品加工、保鲜、包装、运销组织和产地批发市场建设基本达到台湾现有水平。

 农业品牌优势明显,较大的农业产业化企业有江苏金五食品有限公司、江苏金韩食品有限公司、连云港富裕食品有限公司、连云港鸿美食品有限公司、连云港全顺食品有限公司等,金山镇“金韩”猪肉、“金五”粉丝、“金新”面粉、“徐福”茶叶、“徐福村”鹌鹑,厉庄镇的“黄玉”樱桃和“大紫”樱桃以及“凯碧”茶叶,班庄的“榆山春”茶叶等产品多次获得奖项。

    2010年,示范区依托江苏省赣榆四季田园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对台农业交流合作,并与四季田园管委会合署办公,进一步提升了连云港赣榆(台湾)农业合作示范区的建设水平。

    连云港赣榆(台湾)农业合作示范区拥有完备的经营管理机构,管理部门明确,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园区管理采取多部门协作的模式,管理制度完善,人员配置合理,有效保证了园区的有序运行。园区出台了各方面的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对台资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引导台湾农业企业、农民到示范区投资和创业。目前共有6家台资企业入驻园区,总投资5500万美元。

    园区电话:0518—86731000

    招商局电话:0518---86730263

    园区地址:赣榆县金山镇金山大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