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江苏省泰兴经济开发区

2012-05-30 08:55来源:中国台湾网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泰兴经济开发区简介

  江苏省泰兴经济开发区位于泰兴城区西部8公里处的长江岸边,成立于1991年,总规划面积86平方公里。1993年被批准为江苏省省级经济开发区,2002年10月被江苏省人民政府确定为沿江重点发展的15个园区之一;同年,被中国石油化工协会命名为“中国精细化工(泰兴)开发园区”。

  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水、电、汽、天然气齐全,园区临江而建,拥有24公里长江岸线,目前开发利用6公里,建有液体、散货等万吨级码头11座,为国家一类对外开放港口,对大型运输物流项目具有良好的承载能力。已建有各类油脂、化学品仓储近200万方。

  园区产业关联度较高,集聚规模效应明显,已初步形成了氯碱化工、煤化工、塑料塑胶、新材料、医药农药中间体、油脂化工、电子化学品、化学助剂等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形成了产品与产品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相互关联、功能互补的高集聚格局。

  目前进区企业280多家,其中生产性企业140多家,主要有来自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新加坡、荷兰、以色列、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已建企业有新加坡泛亚集团投资的75万吨离子膜烧碱以及50万吨VCM、法国SNF公司投资的12万吨聚丙烯酰胺、荷兰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品公司投资的6万吨氯乙酸和1.5万吨硫胶项目、台湾联成化工投资的12万吨苯酐、24万吨增塑剂和60万吨PVC项目、台湾和桐化学与沙钢集团合资的3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和10万吨粗苯精制项目、振华油脂(美国邦基集团)总投资10亿元一期3000吨/天油脂压榨项目、明发国际油脂化工(泰兴)有限公司年产25万吨油脂深加工、华东油脂工业(泰兴)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精炼棕榈油、20万吨精炼大豆油、4万立方油品仓储项目、中粮集团面粉加工。

  2011年泰兴经济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46亿元,同比增长17.5%;完成工商税收收入10.6亿元、一般预算收入5.12亿元,同比增长10.9%、24.3%;实现工业国税开票销售283.2亿元、工业总产值528.23亿元,同比增长34.9%、28.5%;区(镇)工业生产总值、国税开票和税收三项指标分别占全市的1/2、1/2和1/3;完成协议利用外资3.9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9531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市总额的43.1%。企业集群不断壮大,现有超亿元企业47家,其中,超30亿元企业1家,超20亿元企业3家,超5亿元企业12家。

  江苏省泰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地址:江苏省泰兴市福泰路1号;

  电话:0523-87960598

  网址:www.txed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