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湾诗人舒兰故居的故事

2020-05-27 07:37来源:徐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27日讯 舒兰,本名戴书训,笔名林青等,台湾著名诗人,1931年出生于江苏邳县大运河畔。其诗歌里,充满了浓郁的乡情乡音乡愁。 

  在京杭大运河畔有一个名叫戴圩的村子。之所以叫戴圩,是因为村子四周有围墙保护,村内住的大户人家都姓戴,活脱脱一个戴氏城堡。它也许只是芸芸众村之一,但在这个村子里却有一种极其罕见的现象:每一个大家庭的院落都有一个响当当的公认的名字。这也许堪称世界上行政区划最小的一级了。村民如果要确定戴圩内的某一位,就直接用院落名+排辈,准确明了,又不失尊敬。比如京楼子老二、当啷院老三、后场里老四…… 

  村内一个名叫“淹子崖”的大院落。这院落始建于两百多年以前。这便是舒兰的故居 

  五十年代,舒兰的哥哥戴书畅先生延续祖上乐善好施的家风,在这座老屋里办起学校。当时刚刚解放,百废待兴,教育资源更是稀缺,很多村里孩子上不了学。请老师,买书籍簿本。从此,村里的孩子不论有钱没钱都能有学上了。 

  后来,为了激励孩子们好好念书,舒兰的老母亲把儿子每年给她的生活费拿出来,设立了“戴氏奖学金”。舒兰的母亲张振英女士是一位贫苦的扎彩匠女儿,正直、善良又勤劳,一辈子家里家外的活都挑着,还要拉扯着孩子。她虽然目不识丁,却对文化知识充满敬畏。每天清晨,她总爱搬竹凳坐在老屋窗外,静静地听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她经常对孩子们讲:“有知识好啊,有知识的人长大了心都善……” 

  九十年代,戴书畅先生又在这座老屋里办起了邳州第一家私立图书馆。馆藏书万余册,不仅有社会各界人士赠与的文史哲类,还有专门采购的关于养殖种植之类的书籍。茶余饭后,这座老屋成了乡亲们的文娱活动中心。村民们不仅可以陶醉于文学艺术,还可以学点科学种植养殖的技能,增加收入。 

  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这座老屋似乎一下子衰老了,沉寂了。幸运的是,如今大运河项目已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大运河畔这座风烛残年的老屋似乎又焕发出新的光彩。由著名诗人臧克家先生题写匾额的舒兰故居吸引了很多文学爱好者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