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古筝与低音提琴,来一场关于台湾与苏州的合奏!

2020-03-02 09:05来源:苏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2日讯 由苏州市台办制作的“圆梦苏州”系列短视频日前重磅推出。短视频系列包括“圆梦苏州·琴瑟和鸣”、“圆梦苏州·两岸山居”、“圆梦苏州·美丽人生”三篇,台胞职业包括青年音乐家、民宿主人、美妆大师等。首先带大家一起来看一下两位台湾青年音乐家与苏州的故事。

  相信大家对此乐器都不陌生,它是有着21条弦的中国传统弹拨乐器——古筝。

  它除了演奏流水还能演奏和声,更能当打击乐器使用,还能使用弓模仿弦乐的低音声响。

  低音提琴,身长1米8,最常被误认为大提琴,它是所有弦乐器里面最大的一个,我们也可以称它为低音界中的男神。

  王于真,来自台湾,目前在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工作,担任古筝演奏员一职。

  陈翰叡,毕业于台湾的台南艺术大学,在2013年左右来到苏州大学当老师,2018年9月到北京中央音乐学院任教。

 

  两人毕业的时候,面临找寻工作的压力。在2013年的时候陈翰叡博士毕业,毕业后想要当老师,而当时台湾的工作机会非常少,那时刚好苏州大学做了一个全球的招聘,陈翰叡通过网络看到了招聘信息,最后顺利的通过了层层关卡,如愿到苏州当老师。

  王于真在2014年的夏季,来到苏州,当时抱着“好了,我在苏州可能呆了一年我就要返回美国”的心态,先在苏州大学音乐系学习了作曲,大概一年半的时间左右,恰逢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开缺。王于真的老师为她写了推荐信,之后她也顺利通过考核,成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一员。

  陈翰叡在博士班的时候,学校有一位叫姚晨的中国作曲家,他对陈翰叡和王于真表演的两种乐器古筝以及低音提琴,这两种乐器能够合奏的可能性抱有非常大的兴趣,他就问陈翰叡和王于真愿不愿意和他一起来完成这个作品。后来,他们经过三个月时间的讨论,直到后来《婵娟》这首曲子诞生,现在已经成为王于真和陈翰叡夫妇的成名曲之一。

 

  一家人平常是最喜欢待的地方,就是家里。对于王于真和陈翰叡来说,家才是最温暖的地方。因为小孩要上课,一整天的课程活动都在学校,回到家之后就需要父母的陪伴。女儿在学钢琴,陈翰叡夫妇只要有空就会陪她练钢琴。

  一家人平日里最多的活动就是去外面的小区走走,或者去后山。只要有时间,陈翰叡就会开车带家人出去逛逛街,出去游玩。在陈翰叡眼中,苏州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地方,有如此多的园林,是非常适合全家一起出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