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北市武进同乡会返乡交流参访团纪行

2019-08-29 16:11来源:常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29日讯 台北市武进同乡会返乡交流参访,由第十七届“新科”理事长秦文港率团,参访团成员共10位,多数由本届新任的理事所组成,其中许多位成员还是首次返乡,满怀着新鲜、兴奋与期待的心情,于6月25日启程,展开为期六天的返乡参访活动。 

  由于25日当天下午从桃园机场起飞的时间延误,以至我们一行抵达无锡硕放机场的时间也比预期晚了些。 

  武进区台办副主任李新先生在机场迎接我们,晚餐设在淹城的春秋茶楼,武进区台办为我们一行人设宴洗尘。我们大概是茶楼当天最后的一拨客人了,一桌子地道且精致的家乡菜,唤醒了味蕾遥远的记忆,这些似曾相识且怀念的滋味,一路贯穿整个参访行程,伴随我们渐次拨开对原乡迷雾一般的印象。相对于在台湾吃到的江浙料理,登时让人从舌尖上感受出原版与山寨版之间的异同。 

  当晚我们下榻于九洲喜来登酒店,设施与一般度假型商务酒店无异,但旁边就是淹城旅游区,很是难得。酒店大门一侧有为汽车所设的充电设备,这点在台湾就不多见了。 

  上次随家父返乡探亲之行,已是近30年前的往事,常州的巨大变化使我恍如隔世,景物、人事已非,亲戚失联,澎湃的心绪加睡眠环境的改变,使我竟彻夜辗转反侧,难以入眠。26日,返乡交流参访团正式展开了一系列紧凑而充实的行程。武进区台办主任陈月波女士等三位美女帅哥亲自做我们的向导。无论从行程规划的缜密、介绍解说的清晰、服务态度的贴心…等等各方面,都在让我们感受到一丝不苟,慎重其事的效率与热忱。 

  26早上,我们参观了距今2700余年前的春秋淹城遗址,年代如此之久远,附近又无其他更古早的城址发现,我猜想这或许就是常州市的滥觞之地了吧!中午拜会了常州市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李林先生等。常州市的公务部门都集中在统一的行政中心办公,这使得民众与政府部门间的联系既方便且有效率。 

  下午参观了西太湖雅集园,令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刘海粟夏伊乔艺术馆,刘大师在1915年因画裸体模特儿,被当时文化界斥为艺术叛徒,而我在台湾艺专求学期间,当时的校长朱尊谊先生,竟勒令人体素描课的模特儿把衣服穿上,当时已是1975年了,相隔有一甲子之久。可见刘大师当年要顶受多大的压力,他在国画上用野兽派的色彩表现画法,直让人叹为观止,佩服得顶礼膜拜。晚餐在湖塘镇,湖塘镇也是参访团长秦文港的家乡。席间一道二花脸猪、东坡肉、其美味完败了我对俄罗斯猪瘟的忧心,太湖猪的口感还真不一般。接连两夜的半失眠状态,让我体力有点不济,酒店提供的早餐有道名唤“大麻糕”的常州名点,让我登时眼睛为之一亮。怀着忐忑的心,我尝了一口,原来是“大的麻糕”,而不是“大麻做的糕”,一场小小的误会迅即落幕。常州的市容及城市规划,看来非常理想,与我所仅知的另两个规划城市——巴西的巴西利亚和加州洛杉矶的尔湾比较起来,常州无疑要更胜一筹。 

  27日早上,我们参访了青果巷及天宁寺,沉浸在思古幽情与法喜充满的氛围里,一行人在天宁寺撞出三声钟响,昭告此地来了群台巴子。下午参观了常州第一高楼——传媒大厦。 

  两天下来,我发现常州地方领导,年龄多在40岁左右,相对于台湾要年轻了许多,这无疑在体能、心态、观念、行动、决策力上有所不同。委托寻亲戚之事,今日传来好音,前后不超过24小时,效能惊人,这一夜,我总算睡了个好觉。 

  28日,台北市武进同乡会返乡团游览了金坛东方盐湖城,这是个以道家文化为主题的景区。我在入口处就买了在老歌“回想曲”歌词中咏叹的桂花酒。下午我们行船在溧阳的天目湖上,湖上的清风拂去了这黄梅时节的湿热,湖的周围现存了许多历史文化遗址,妆点出湖光山色不同的景致。 

  29日,台北市武进同乡会返乡团会亲自由活动时间,也是我个人此行的最主要目的,由于有许多不确定因素,我也不敢抱有太大希望。感谢台办的大力帮助,得以一圆此梦,与常州亲人联系的纽带不至断在我这一代手中,得以永续发展下去。这一天,我与常州的表哥、表妹们有着说不完的话。至于到了哪些地方、吃了什么美食,几乎都可忽略不计了。知道他们在改革开放后,发展的很好,其跨越幅度远远大过我在台湾及美国的发展,实乃人生大快之事。另外,同行的刘总干事,也通过台办帮忙联络上亲友,并陪同一起见面。刘总干事还秀出亲友长辈当年的国画作为相认的信物,也从对方口中得知刘总干事的祖厝座落在青果巷,这堪称是一趟寻根之旅,实在值得安慰。 

  30日,台北市武进同乡会返乡团待在常州的最后一天,早上参访的雪堰镇城西回民村,这是苏锡常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地,近百户回族家庭,仍保有伊斯兰风情,但现在的村民外貌与我们一样,想来是民族融合的成果。下午参观了吴稚晖故居,也是本届常务理事吴曼英的老家,她是稚老的亲戚,在此地仍有自己的住所,我们也得以在此有个悠闲的午后。 

  当晚,我们经由无锡的硕放机场,登上回台的班机,等我们步出桃园机场,已然是7月1日凌晨了。此行有太多的感动与感谢,值得我再三回味。只愿从此以后,海峡不再成为阻隔血脉联系的天堑,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共同见证中华民族的进步与荣耀。(台北市武进同乡会 杨克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