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湾著名宋史学家黄宽重来镇江文化寻根

2019-05-16 07:51来源:镇江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16日讯 日前,台湾宋史学家黄宽重先生携夫人从台湾飞抵镇江,进行文化寻根,调研南宋慈善家、《京口耆旧传》作者刘宰的研究史料。来自镇江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的研究南宋史专家、学者钱永波、笪远毅等,以及南京大学、苏州大学、江苏大学等单位的相关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为黄先生提供了《镇江府志》、《润州先贤传》、《金坛县志》、《曲阿诗综》等地方文献中关于刘宰的资料,并提供了刘宰著作的版本信息、高淳中山刘氏家谱信息等。会后,黄宽重先生及相关学者考察了镇江米芾墓、沈括梦溪园等历史遗存,调研相关历史遗迹。 

  黄宽重系台湾大学历史学博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人,日本东洋文库终身海外名誉研究员。曾任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所长,台湾清华大学教授、中兴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客座教授等,现任台湾长庚大学讲座教授。 

  据黄宽重介绍,他关注研究刘宰数十年,撰有《刘宰乡居期间的讯息管道与内涵》等论文。近年来,黄宽重准备写关于南宋刘宰研究的专著,他表示自己已经70周岁,这也许是他人生的最后一部著作。之前,黄宽重在网上获悉江苏大学王勇、李金坤老师点校整理出版了《京口耆旧传校证》新成果,于是来到镇江进行文化寻根,希望能够搜集到更多有关刘宰的史料、家谱、探访刘宰的传说和历史遗迹。  

  黄宽重是对现今国际宋代史学的发展具有积极的影响力的学者,黄宽重的到访,是台湾与镇江市文化交流的盛事。(潘大林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