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一声“里长!”,又一位苏州籍台湾老兵落叶归根!

2019-04-23 07:30来源:苏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4月23日讯 4月19日晚,无锡硕放机场,由12位苏州人组成的接机队伍特别引人注目。领头的是两位年过七旬,满头银发的长者,两位老人手里高举着一面大锦旗,早早地在接机处张望着。队伍中时不时,就有人偷偷地抹起了眼泪。

  不断有人拖着行李箱走出来,但都不是他们要等的人。两位老人始终抬着手臂,高举着锦旗,盯着出口处的每一个身影,一刻都不敢放松。终于,一个面色憔悴的中年男子走了出来,他的胸前挂着一个沉甸甸的背包,一边走着,双手小心地护着包。

  “里长!”领头的长者激动地喊道。

  随后,在机场大厅,这十二位苏州人齐刷刷地跪倒在地,百感交集,泣不成声。被他们叫作“里长”的这位中年男子,名叫刘德文,来自台湾高雄。他胸前背包里装的,是老兵孙惠林的骨灰坛。

苏州电视台记者李秋月 摄

  叶落,却无法归根

  1949年,苏州定慧寺巷的一户人家,听到了一个对他们来说晴天霹雳的消息——在上海五金店当学徒的长子孙惠林突然失踪了。孙惠林的父母拼命地寻找,却始终一无所获,痛苦万分。旧时有个说法,离家的亲人只要还活着,把他的鞋子钉在房梁上,亲人最终还是会自己回来的。孙母于是在老宅的房梁上,钉了一双孙惠林的鞋,天天盼着儿子回家。

  亲人期盼着孙惠林回家,却不知道他在哪里。孙惠林知道家在哪里,却没有办法回去。1949年,17岁的孙惠林在五金店干完活后出门溜达,突然遇到有人上街抓壮丁,将他强行拉走,带到了一艘船上。船靠岸后,他才知道自己被带到了台湾。而他被要求顶替另外一个人的身份,姓名和出生年月都被改了。苏州人孙惠林,就这样莫名地消失了。他的心,却依然留在了故土。

  海峡相隔,这一分离就是整整四十年。1989年,年近六旬的孙惠林回到了家乡苏州,寻找日夜思念的亲人。找到了定慧寺巷的老宅,家人却已不住在那里。他又辗转找到堂舅、堂姨的家里,三人相认之后,堂舅和堂姨当即把他带去了家里。此时孙惠林的父亲已经过世。听到儿子回来了的消息,孙惠林的母亲起初还不敢相信。

孙惠林与苏州的家人在一起 照片由孙梅云提供

  此后孙惠林年年都会回苏州尽孝。2001年,孙惠林告诉家人,他回台湾去做个手术,之后就准备想在苏州定居。然而他回故乡定居的心愿,却再也没有办法实现了。2002年,孙惠林在台湾病逝。

  听闻孙惠林病逝的消息,他苏州的家人悲痛不已。孙惠林的妹妹孙梅云想将大哥的骨灰带回苏州安葬,但又遇到了一个大难题。因为孙惠林当年被抓壮丁带去台湾后,顶替了另外一个人的身份,姓名和出生年月等信息都被修改。孙梅云无法证明自己的亲属关系。叶落,却无法归根。面对这个万分遗憾的现实,孙惠林的家人在其父母的坟墓旁,为他立了一个衣冠冢,以寄托哀思。

  背骨灰的人

  将孙惠林骨灰带回苏州的台湾人名叫刘德文,是高雄市左营区祥和里里长。在社区,刘德文时常见到老人在“清明节”或其他时间,在路边朝着大陆的方向烧香烧纸钱。2004年,一位八旬老兵找到刘德文,对他说:“等我走了后,能不能带我回家?”一年之后,老兵过世了。刘德文背上他的骨灰坛,将他送回了湖南老家。

  这事传开后,越来越多的老兵找到刘德文。十多年来,刘德文帮助一百多位台湾老兵叶落归根,曾经短短一个月内就跑了大陆三趟。在寻找老兵墓地的过程中,他也曾从山上摔下,摔断了两根肋骨。刘德文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他也被称为“灵魂的摆渡人”。

  在苏州,孙惠林的妹妹孙梅云,无意中看到了关于刘德文的报道,心里又重新燃起了将大哥骨灰带回家乡的希望。通过今日头条“两岸寻亲”项目组与刘德文联系上后,刘德文立刻东奔西走,在各个部门之间来回跑流程、办手续,耗时数月,终于将孙惠林的骨灰迁回了大陆。在出发来苏州的前一晚,刘德文突然身体不适,一度高烧超过39度。打完点滴吃完药,他还是决定按时登上飞机。在机场,孙惠林的两位妹妹,82岁的孙绮文和76岁的孙梅云,郑重地将“情系老兵热心公益,大爱无疆善德永存”的锦旗送到了刘德文手中。

孙惠林家人向刘德文赠送锦旗 许晴 摄

  4月20日上午,孙惠林重新安葬。“漂泊在外70年了,终于回来了。”孙惠林的家人感慨万分地说道。

  刘德文和孙惠林的家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不久前花莲地震,孙梅云赶紧和刘德文联系,关心他的安危。

  将孙惠林送回家乡之后,刘德文又要准备下一站了,他下个月要去辽宁,将另一位老兵的骨灰给亲人送去。(许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