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我与表哥余光中的四次亲人团聚

2018-10-20 13:38来源:常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纪念余光中先生诞辰90周年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台湾诗人余光中于戊辰(1928年)重阳出生于南京,祖籍福建永春,常州是他的母乡、妻乡,是他乡愁所依,孺慕所赖的江南故乡。童年时期,他常常唱着“摇,摇,摇,摇到外婆桥”的童谣,由母亲孙秀贞带着,返回漕桥孙家大院外婆家探亲。常州舅家人口众多,孙蕴玉是他同龄的亲表妹,两小无猜,青梅竹马。1949年7月的一个夏日,余光中在厦门的码头,随母亲登上去香港的轮船,从此漂离大陆近半个世纪之久。同胞隔海相望,亲人音讯绳断,留下了刻骨铭心的伤痛和思念。 

  1992年9月,余光中应北京社会科学院之邀,阔别大陆43年后第一次踏上破冰之旅。从此寒冬过去,亲人又得重逢,我有幸见证并连续4次参与亲人团聚,无比欢乐,令人振奋,此情此景,永难忘怀。 

  2000年10月,余光中夫妇应南京大学之邀,“回归”故乡怀抱,实现“初归之旅”。我爱人孙蕴玉在我的陪同和支持下,专程赶到南京。51年不见,孙蕴玉终于在南京与表哥余光中夫妇得以重逢,并与南京的弟妹一起,在夫子庙魁星阁,为余光中72岁生日祝寿。余光中说:“夫子庙一夕相聚,恍惚如梦,旧日漕桥舅家种种,皆为电视情节之前文提要,历历映在心中。” 

  2001年10月26日,余光中应邀回到南京参加由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江苏省台湾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会主办的“江苏籍台湾作家访乡活动”,主办单位安排台湾作家前往各自的祖籍地、出生地采风,祭拜祖先,省亲访友。余光中出生在南京,选择了常州。 

  11月1日下午,孙蕴玉等在高速公路出口迎接,其余在常亲人在常州宾馆恭候。因路途耽搁,直到晚上8时半,余光中才回到久别的常州,第二天一早又匆匆离去,未能去“梦里水乡”漕桥外婆家走一走。 

  2002年3月底,余光中应邀到苏州大学演讲。清明节那天,余光中夫妇专程从苏州来到常州,赶回漕桥扫墓。游子暮归,纯属自家私事,我与市文联联系,当天下午在市图书馆举行一次小型“回乡座谈会”,在宫苑宾馆设便宴招待,以表欢迎,没有惊动其他部门。当晚,余光中夫妇来到我们新居家中,与在常亲人欢叙(下图),事先我准备20余本余光中著作请他一一签名,分送亲朋好友(上图)。吉林电视台记者敖柏一直跟随陪同,并来到家中进行现场采访,拍摄《余光中两岸情思》《回家》专题纪录片,后曾在CCTV纪录频道《美丽乡愁》系列节目中播放。第二天,余光中夫妇回到阔别五十多年的漕桥,故地重游,处处寻找童年时的记忆。他还不辞旅途疲劳,来到前黄高级中学为2300多名莘莘学子作专题演讲,受到热烈欢迎。 

  2003年10月20日,余光中受邀来常州参加余光中先生作品朗诵音乐会,常州市领导在常州宾馆会见了余光中夫妇和国家一级编剧苏叔阳。其间安排多场活动,在常州大学城同时受聘6所高校客座教授,并在常州宾馆举行了余光中先生75岁生日盛宴,隆重热烈,接待规格很高,在常亲人们又再次相聚。 

  多次参与亲人相聚,深深感受浓浓的乡愁,就像一杯酒,一朵云,像酒一样的长江水,血一样的海棠红,信一样的雪花白,母亲一样的腊梅香。 

  经过10年的积累,我终于在2011年11月14日完成《余光中在常州》初版。2012年10月,余光中夫妇第4次来常州时,曾亲口对我说:“大陆出我的书很多,这一本是好的,都是正面的。”他亲笔为此书题词:“常州是我的母乡、妻乡,表兄弟姐妹很多,都是我小时的游伴,倍令我感到亲切难忘,表妹夫赓庭此书,足以见证。”(右图)《余光中在常州》得到认可。 

  去年重阳节前,《余光中在常州》又经反复修改补充,完成新版,借此为诗人89岁生日献上敬意和祝福。不幸余光中离我们而去,海峡两岸同祭,又及时增补《诗意天堂,犹有余光》完整的反映余光中从出生到去世艰难光辉的一生,作为戊戌年重阳节余光中诞辰90周年的纪念,借此寄托对诗人的怀念和追思。 

  我期待更热烈的余迷,愿余光中芬芳长传。 

  作者简介:徐赓庭,系常州市建材局退休干部,系余光中先生表妹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