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如皋市台办助台胞王台有寻根续亲情

2018-09-03 17:17来源:南通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一封来自台湾的电子邮件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3日讯 8月21日早晨刚刚上班,如皋市台办收到了一封从南通台办转发过来的台湾电子邮件。写信人叫王台有,是台湾南开科技大学教授,来信想要寻找其在大陆的亲友,信中介绍他的父亲叫王焕文,是如皋市白蒲镇人士,提供了其舅舅、表兄的姓名,一个非常模糊的地址白蒲镇65号,还说有下原镇王国祥自称是其叔叔,可是联系的却是下原乡新村五组的王金山,他无法判断其是否亲戚。然“父母于有生之年,未能返乡祭祖,告慰先人,更遑论膝跪父母以尽孝道,最后抱憾而终”,王台有先生“从小受父母熏陶,对家乡祖国充满期待与怀念”,“血液中有一股力量牵动着我们回乡看看,故乡与祖国时时在梦里呼唤着失落的游子回家”,因此写信寻求帮助。

  服务网格联动寻找

  如皋台办当即主动与王台有先生联系,双方进行微信交流,取得了更为详细的地址信息,得知其30日准备回如皋祭祖、探亲。

  时间非常紧迫,根据信件中非常模糊有限的线索以及相互沟通中取得的信息,台办21日上午立即与白蒲镇、下原镇统战委员联系,请求他们根据历史资料与现区划调整进行比对,寻找秦锦林、秦正祥、王金山、王国祥的相关信息。

  到21日傍晚,通过一天紧张地工作,已经明确地寻找到王台有舅舅家亲人的信息、明确了其祖籍是下原镇并反馈给了王台有先生。

  走村串户访详情

  接着,台办派工作人员到下原镇蔡荡村与白蒲镇沈桥村进行入户走访,详细了解王台有在亲属状况。出发前,台办工作人员在老资料中发现一条非常模糊的线索:下原乡高桥村原支部书记钱国付有哥哥叫王汉文,也去了台湾,但是没有其他信息。“王汉文”、“王焕文”在如皋方言里的发音是一样的,两者之间会不会有关系呢?

  在下原镇蔡荡村,台办工作人员了解到王金山是王国祥的父亲,王金山已经去世,他们与王焕文确有亲属关系,但是具体是怎样的关系并不是很清楚。当台办工作人员找到钱国付的时候,钱国付非常激动,为台办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王焕文的相关情况。他说王汉文就是王焕文, 钱国付与王焕文是同母异父的兄弟,其母亲共生育了7个孩子,在王家时生育了三个孩子,王焕文是老二,王家老大小时候给别人家抱养,老三到患天花夭折,改嫁到钱家生育了四个孩子,钱国付是最小的,当年王焕文去台湾时钱国付只有四岁,很多情况都是母亲告诉他的。接着钱国付带领台办工作人员寻找到王焕文父母的墓地,还一同到王国祥家进行了走访,明确了王国祥与王焕文是堂兄弟关系。

  来到白蒲镇沈桥村,台办工作人员寻找到王台有舅舅家。舅舅秦锦林已经去世,其有三个表兄生活都很好,知道了表弟王台有要回乡探亲,非常激动,告诉台办工作人员说:原来他们之间的书信往来是非常密切的,可是从92之后就不再有书信了,不知道为什么就失去了联系,时隔26年能够有机会见面,真是太高兴了。

  根据钱国付与王国祥提供的线索,台办工作人员还到白蒲镇文著村、顾岱村进行走访调查,想要寻找到王焕文哥哥的下落,但是由于线索实在缺乏,没有能够寻找到。

  近乡情更切,好事偏多磨

  30日上午,王台有先生通过微信告诉台办工作人员,他们一家四人考虑欠周全,没有能够赶上动车,只能改签动车票至下午两点。

  “我没有想到我一下子多了这么多的亲戚!”

  30日下午4点多,王台有先生一家四人抵达如皋,受到台办与其亲属的热情迎接。

  (回到家乡,真是非常激动!)

  (如皋台办热情欢迎王台有先生回到家乡!)

  来到下榻的旅馆,王台有的亲戚听说他回来了,都来到旅馆看望他,一间大大的套房里不一会儿就来了近30人,王先生开心地说:“我没有想到我一下子多了这么多的亲戚,真的没有想到!”

 

  (姨姐,来看看照片,还记得我妈妈的样子吗?)

  (不简单呢,我们也来看看20多年前我们写的信件!)

  爷爷、奶奶,有候回来看你们了!

  31日上午,台办与钱国付等人带领他们一家人到其爷爷、奶奶的坟上进行祭扫。在其叔叔钱国付家,钱国付为王台有介绍了其爷爷、奶奶的情况,介绍了家乡的发展变化,王台有动情地说:“父亲、母亲一直非常挂念家乡的亲人,可惜最终没有能够再次回到家乡,也没有能够为自己的父母尽孝,我们做子女的要代他们还愿!家乡的发展变化太快了,我以后一定经常回来!”(如皋市台办 潘金国)

    

  (爷爷、奶奶,“有候”回来看望你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