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湾老兵在台南喜与泰州亲人相见

2018-07-31 10:11来源:泰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31日讯 2017年10月,一位87岁的台湾老兵殷正茂想寻找泰州老家亲人的事儿获得社会广泛关注。经过台办、志愿者和和热心人多方联系,很快就帮老人找到了失联70年的泰州市姜堰区的老家亲人。前几天,在台南的家中,殷正茂老人终于牵上了老家亲人的手,一解思乡之愁。 

  从17岁背井离乡后,殷正茂就与家乡亲人失去了音讯。半年前,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工作人员在台湾出差期间,与殷正茂偶遇。老人便拜托该基金会工作人员帮忙寻找“泰县张甸”的老家亲人。当时,老人用颤抖的手一笔一画写下自己老家的情况,写完后又重新检查了两遍,才郑重把资料交给工作人员。后来,在台办和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2017年年10月26日,老人终于如愿找到了失联70年的亲人。当天下午,两岸亲人进行了第一次视频通话。今年清明,殷正茂本打算回老家祭祖,但由于身体欠佳,不得已临时放弃了回乡之行。其后,老人的侄子殷恒才、殷恒军决定赴台探望,在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们于4月26日来到台南市永康区复兴里的老人家中,与伯伯殷正茂相见。 

  殷正茂老人共有兄弟姐妹五人,如今在世的只有他一人。当初,殷正茂离家时,这两个侄子都还没有出生。但血脉相连的浓浓亲情,却让从未见面的他们彼此间不觉得陌生。70年的隔海相望,对亲人的思念,对乡土的眷恋,都在那一刻变为最深情的拥抱。抓着侄子们的手,老人的眼泪夺眶而出。他一遍遍仔细端详着侄子们的脸,极力想从他们的容貌中,回忆起自己兄弟姐妹的模样。 

  殷恒才、殷恒军邀请伯伯一定要回来看看。殷正茂老人说,如果身体条件允许的话,有生之年他一定会回来祭祖,看看家乡的大变化。(姜堰区台办 蒋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