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湾老兵缪德生从广州走到盐城寻亲祭祖

2017-06-12 08:14来源:荔枝网字号:       转发 打印

  6月10日下午2点多,在盐城射阳县海河镇跃华村八组,来自台湾的缪德生冒着蒙蒙细雨,走到缪家祖坟前,磕头烧纸:“爷爷奶奶,你们的孙子缪德生来为你们烧纸,祭奠你们在天之灵,以后我会常来看望你们。” 青烟缕缕,在收割过的麦田间飘散。缪德生泪水长流,泣不成声,令陪同者动容。

  62岁的缪德生是台湾一位退役军官。今年是卢沟桥事变爆发80周年,缪德生于4月6日从广州启程,他要用3个月时间走到北京,7月7日在卢沟桥纪念全国抗战80周年。他早晨5点上路,一路向北,每天行走10多个小时40多公里路程。

  6月1日,他走到南京,先拜谒中山陵,却没立即动身赶路,原来他要完成父亲的一个遗愿,回到故乡射阳县寻访亲人,祭奠先人。6月8日下午,他从东台买了两只烧饼赶路,“我父亲去台湾后,为谋生也卖过烧饼。一看到这烧饼,就感到自己快到家啦。”品着家乡的味道,缪德生走到盐城。10日下午,他走进射阳县同心怡景苑小区,拜见小叔缪福财。一见面,缪德生就跪倒:“叔叔啊,我终于见到你了,我爸爸生前多次说起你。”81岁的缪福财坐在轮椅上,他抬手抚摸着侄儿的头说:“你父亲去台湾时,我才9岁。他回来过几次,都是我接待他的,你长得真像他。”叔侄俩抱头流泪,缪德生双手递上一个红包:“叔叔是我唯一在世的长辈,我把你当爸爸一样看。”缪德生说,自己忙完要做的事情,就回来陪伴叔叔。 当天下午,他和叔伯兄弟缪为华冒雨前往海河镇跃华村,祭奠爷爷奶奶。缪为华告诉他:“我听父亲说,当年二叔就是从这里离开的,直到1988年才得以回来探亲。”“中华一家,两岸同源。我不会忘记我的根在这里。”缪德生说,去年父亲去世,他决定沿着当年父亲回乡路,回来接续亲情,认祖归宗。然后他将上路,徒步行走到北京,纪念抗战先烈。(作者:沈春良 程爱春 周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