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湾中华生产党主席卢月香随夫来常寻根

2013-04-23 08:11来源:常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图为台湾中华生产党主席卢月香

    江苏与台湾网4月23日讯 4月16—17日,常州市去台人员第二代子女施精健携夫人卢月香一同返乡寻根。期间,常州市台办、武进区台办等部门热情接待了他们。常州市副市长张耀刚与他们亲切座谈交流,共商合作。

    实现父亲生前夙愿

  祖籍常州鸣凰,1957年出生在台湾的施精健,是我市去台人员的第二代子女,曾服务于百货、服饰、运输等行业。施精健的父亲经商,1949年前离开家乡去了台湾,后在台湾娶妻生子,施精健是老大,下面还有一个弟弟。 

    上世纪90年代,施精健的父亲去世,临终前特别交代两个儿子要回大陆寻根。“当时唯一的线索是多年前与姑姑的往来书信。” 

    从贵阳姑姑那里,施精健才知道施家是一个大家族,从前是经营大米生意的。祖父母施庆生和刘寿芳共生育7个子女,有4个儿子、3个女儿,父亲在家排行第五。父辈人中,一个姑姑已经去世,一个伯伯、一个叔叔,还有两个姑姑,分别在湖南、青岛、贵阳、丹阳落户,只有大伯留守在常州。 

    这次来常州前,因担心常州亲人也搬家,他先向常州市台办和武进区台办求助。两级台办根据以往接待台湾同胞掌握的依据和线索,很快便找到了施精健在常州的堂兄施永平一家。 

    尽管此前从未谋面,堂兄弟相见却分外亲切,施永平等亲属陪同施精健夫妇祭拜祖父母,并参观鸣凰街上的祖宅。由于施精健夫妇此次逗留的时间不长,施永平热情邀请他俩在今年花博会时再回家乡,说届时要把在湖南、青岛、贵阳、丹阳的亲人齐约常州,“那真是合家团聚,到时恐怕10桌都坐不下!”

图为施精健、卢月香夫妇在常州故居及祭拜祖父母

    拟带大陆新娘抱团参与家乡建设

    亲人间割不断的血脉深情,让第一次来常州的施精健夫人卢月香十分感动。 

    卢月香身份很特殊。她1964年出生在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县,现任台湾月香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于2010年在台湾创建了中华生产党并担任党主席。中华生产党是台湾第164个政党。

    卢月香1992年与施精健喜结连理,2001年领取台湾身份证,随后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工作,担任过大陆台商组执行秘书等职。事业有成后,卢月香有感于大陆配偶在台湾受歧视,2009年,她向台“内政部”申请,在岛内筹备成立中华生产党,2010年2月,中华生产党正式成立,卢月香也成为第一个担任台湾政党主席的大陆新娘。“目前我们的党员已经发展到3万多人,其中2/3是大陆新娘,还有就是期盼两岸和平、老来能回大陆居住生活的一些企业家、退役军人。我们都十分愿意协助两岸做好桥梁。”卢月香有感而发。

    从去年起,卢月香和施精健回老家龙岩创业。这次来常州谒祖,卢月香又有了新的想法:带领更多的大陆新娘抱团来常州投资,参与家乡建设。“常州是鱼米之乡,如果我们能把台湾的农业品种也引一点过来,相信会很好。”目前他们已在淮安试种一种“越光米”,是日本的品种,在台湾已经种植30多年,产量较低,如果能试种成功,也能带来常州。她还有一个想法:和常州的民政部门联系,先向一部分家庭赞助这种“越光米”,让家乡人对新大米有所了解。

    卢月香还说,中华生产党在台湾还经营免税商店,操作模式很特别,也不复杂,就是许多在台湾找不到工作的大陆新娘,只要在台湾找到合适货源,就可以到卢月香承接的商场里上柜销售。“在台湾已经开了两家,销售品种多达1万多种。第三家选在厦门,月底之前开幕。”卢月香说,到时在常州也可以考虑发展这种模式。 (陈士行 周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