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江都漆画

2014-05-21 15:32来源:字号:       转发 打印

    江都漆画是传统绘画艺术和古老髹漆技艺完美结合而生成的一种民间美术。江都漆画自古以来,自成体系,别具风格。

    《江都县续志.物产考》中记载:“漆箧漆后描金或浅刻,多用木坯施以瓦灰细工……漆制屏联摹刻名人书画,嵌以螺钿,漆工亦精良。”可见古时江都县的漆画制作运用骨石镶嵌、平磨螺钿、刻漆、雕填、彩绘等5门类技艺已相当纯熟。

    江都漆画传承了古代彩绘漆画的全部技艺,同时又把彩绘漆画从单纯装饰美化漆器转化为以欣赏审美为主要目的的工艺美术精品,实现了从重物质价值到重精神价值的嬗变。江都漆画具有“润、雅、彩、美”的艺术特征,注重发挥古老艺术的社会价值、实用价值、学术研究价值和欣赏审美价值。

    江都漆画艺师创作了许多精美绝伦的漆画精品,在国内外展览会上多次获奖。江都特种工艺厂的漆画作品曾两次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金杯奖。大型百宝镶嵌漆画屏风《华夏百美图》获世博会“特别展品奖”,其电视专题片《长留佳气在人间》在美国华语电视台播出。

    江都漆画是祖先留下的艺术瑰宝,在省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江都是扬州地区重要的漆画基地,国内许多知名画家和大专院校师生都慕名而来,进行学术交流或学员培训。2006年11月1日,江都漆画列入江苏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