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海安龙舞

2013-02-04 13:43来源:百度百科字号:       转发 打印

    

    简   介

    中国龙舞是中国民间艺术中的一个庞大的家族,品种名目多达一千有余,大致划分为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黄河流域以北及其东北地区两大派系。在道具制作、阵图变化、动作套路等方面各见其长。南方龙舞多荆楚之韵、精巧纤丽;北方龙舞具燕赵之风,古朴刚劲。《海安龙舞》类属南方龙舞,却又在南方龙舞中有同中见异之处,除了兼有南方龙舞的"钻、缠、跳、翻、绕、滚、腾"的套路格局之外,还凸现出《罗汉龙》的"叠",《苍龙舞》的"游"。

    《罗汉龙》

    《罗汉龙》是海安镇北郊新丰村唐家池丁姓人的祖传龙舞,经过"上八代、下八代"的传承,于今已有三、四百年的历史。《罗汉龙》以边舞边"叠罗汉"称奇。引龙人、舞龙人在不使用任何器械的情况下,逐个踩肩而上,造成三层相加、四层相叠的"宝塔"。其时,龙头高昂、龙珠劲抖、龙尾律动、龙身翻腾,造成8米有余的"宝塔",其动作套路如"单元宝"、"双元宝"、"仙桥宝塔"、"叠心宝塔"等多达20余种。使原本无生命的龙具,一时间成为摄神动魄的神奇之物。《罗汉龙》1985年被中央电视台搬上荧屏,1987年参加江苏省首届音乐舞蹈节,既作开场,又作压轴,并捧回表演一等奖、创作二等奖。2001年又应邀参加北京市第十六届龙潭庙会暨中华优秀民间花会大赛,荣获了金奖。

    《苍龙舞》

    《苍龙舞》源起于双楼镇南缘,形成于明末清初。《苍龙舞》龙具虽小,但色彩鲜艳,晓畅秀美,装饰性极强,表演者多为女性,人各一龙,手各一柄,以轻捷、灵巧、变幻自如的腕龙动作活跃于群龙会舞的表演区内,伴和着乡土风味浓烈的民间吹打乐,踏着戏曲旦角的碎步,"旁送胯"走园场,"双臂甩圆",穿花戏逗,弹跳腾越,云游翻飞,如溪水回流,似彩云游弋,凸现出一个"游"。大有古人咏舞诗中"枝鸟轻风似舞腰"、"纤腰舞尽春扬柳"的美感和意境。上世纪80年代,《苍龙舞》曾三次晋京演出,并在中南海为中央领导同志表演,在文化部、云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全国部分省市自治区广场民族民间舞蹈会演"中获"金孔雀"大奖,参加文化部组团的中国民间艺术团出访日本时,赢得观众赏叹,后经南通市歌舞团移植作为出访"欧洲四国"的压台节目,1999年又一次应调晋京参加国庆50周年游园活动,演出于天坛公园。

     影   响

    海安县因为龙舞活动普及面广,龙舞代表节目影响深远,于2002年被命名为"江苏省民间艺术(龙舞)之乡",2003年被命名为"全国民间艺术(龙舞)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