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太仓江南丝竹

2013-02-04 13:30来源:张家港电台字号:       转发 打印

江南丝竹

    太仓,亦名娄东,位于江苏省东南部,东濒长江,南依上海,西接苏州,素以经济繁荣、人文荟萃而享有“金太仓”的美誉。这是一块民族民间音乐的沃土,不但涌现过“曲圣”魏良辅、戏曲音乐家张野塘、古琴家徐上瀛等音乐大师,而且自明代嘉靖、隆庆以降,四百多年来,民间丝竹演奏活动绵延不绝,长盛不衰。世纪之交,太仓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唱响主旋律,打好娄东牌,建设文化强市”的文化发展战略,太仓的文化主管部门和音乐工作者,以创建“中国江南丝竹之乡”为抓手,满腔热情地担负起了继承和弘扬江南丝竹优秀文化的责任。几年中,组建了全市性的江南丝竹协会;举办了《江南丝竹传统八大曲演奏赛》、《江、浙、沪江南丝竹邀请赛》、《江苏?太仓江南丝竹中外交流演奏会》、《太仓江南丝竹理论研讨会》、《太仓江南丝竹晋京展演》等活动;整理出版了《太仓江南丝竹十大曲》CD、盒带和总谱;市文化馆恒通民族乐团、璜泾小学民族乐团先后出访新加坡、香港,把太仓江南丝竹的影响远播海外。2003年7月,太仓被命名为江苏省“丝竹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