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第十四届台商论坛淮安开幕 共商两岸融合发展

2019-08-23 15:28:0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开幕式现场

  人民网淮安8月23日电(朱殿平、翟玉标)时时盼明月,年年谱佳话。23日上午,第十四届台商论坛在江苏省淮安市举行。两岸知名学者、企业巨子、商界领袖齐聚淮安,共商两岸融合发展。

  本届论坛由国台办经济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江苏省商务厅、淮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论坛以“两岸智慧共话发展大计 携手合作共绘美好愿景”为主旨,以“同心同向砥砺前行 相促相生融合发展”为主题,坚持“务实化、高端化、品牌化”办会思路,在世界经济格局深度调整、两岸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大陆加速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抢抓淮安“一区两带一枢纽”和昆山试验区、淮安示范区协同发展历史机遇,深入探讨两岸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思路,持续注入两岸产业合作的新动能,打造开放性、互动性、务实性的经济交流盛会,不断深化淮台两地产业合作与交流,加快推动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二次创业”,全面提升淮安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

  作为大陆第一个也是唯一以“台商”命名的论坛,台商论坛已成为继“海峡论坛”“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之后的两岸交流合作重要平台,也是广大台商朋友了解淮安的重要窗口。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在致辞中说,工业总会等重要工商团队踊跃参与本届台商论坛,充分说明论坛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反映出大家对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高度期待。台商论坛的顺利举办也充分体现了淮安市委市政府对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台商朋友的关心支持。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说,淮安是苏北的重要中心城市,是大陆批准唯一国家级台资企业转移聚集的服务示范区和首个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园。近年来,台企北上步伐陆续加快,形成了“南有昆山、北有淮安”的台资集聚新高地趋势,为台胞营造了优质环境,提供优惠待遇。全国台企联把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作为本会的工作重点,将与江苏省及淮安市进一步扩大交流和合作,通过台商论坛协助台商参与淮安经济建设当中,捕捉新的发展良机。

  “俗话说:亲戚越走越亲,情谊越聚越浓。我们诚挚邀请大家跨越海峡、走进淮安,和我们一起登上这趟圆梦的高铁。”淮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晓东表示,淮安已成为苏北唯一台企集聚超千家、总投资超百亿的设区市,期待广大台湾朋友以台商论坛为媒介,积极参与淮安产业转型升级,在“三新一特”主导产业上开展更多合作,并进一步拓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文创旅游、现代农业等领域合作,不断提升淮台合作水平。淮安也将通过台商论坛,广泛听取台商意见建议,进一步升级“101%”优质服务品牌,打造服务更好、成本更低、政策更优的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台企台商认可度、满意度、获得感。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台资项目签约仪式、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揭牌仪式、主旨演讲等活动。据悉,第十四届台商论坛筹备期间,淮安全市新签约台资项目41个,总投资36.2亿美元,协议台资13.8亿美元。未来,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将通过发挥淮昆两地在对台交流合作上的资源优势、比较优势,加快推进台资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示范、江苏南北互惠合作新标杆、淮昆台资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