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第四届台创园兰花展暨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

2020-12-28 07:35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江宁台创园,阔步迈向高新农业综合园

  全力打造“国字号”农业园区,昂首迈向新征程。2020年12月26日,第四届台创园兰花展暨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南京江宁台创园举行,数万盆蝴蝶兰竞相开放,集中展示台创园研发育种新成果,总投资4亿元的一批大项目签约开工,擘画现代农业发展新蓝图。

  在“十三五”收官之际, 江宁台创园坚持“农业+”发展理念,以“两创三区、四大工程”为引领,推动农业园向高新农业综合园转型,乘势而上开启“十四五”新征程。2021年,台创园践行“实干为先、项目为王”,抓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基础硬件、产业融合、精细管理”五项重点,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十四五”新赛道跑出“加速度”。

  兰花为媒,

  做强花卉主导产业

  今年兰花展厅,数万盆兰花争奇斗艳,竞相开放,更有暗香扑鼻,仿佛置身春日。

  品种“珍奇”:来自世界各地100多种“受保护”的蝴蝶兰新品与大师级国兰精品盆景、奇花200盆齐聚一堂,涵盖了兰界最新最珍品种。其中有长相憨憨被纳入濒危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兰花大熊猫”兜兰品种、估价达百元万元的春兰徽鼎梅苗等珍奇兰花,一辈子可能只见一次。

  展现“原生”:主展区由北京园博会获奖园艺大师打造兰花生态花径、屏风花艺、兰花小景等主题景观,展现蝴蝶兰原生雨林和空谷环境,集观赏与科普于一体。市民近距离赏兰、品兰,在缤纷的视觉体验中学到兰花种植与管养知识。

  数量“繁多”:金蝶、宝贝、KV622、明日之星、红粉佳人、美滋滋、红宝石、韩国女孩……数万盆兰花集中展示近年来台创园花卉研发育种的新成果,供游客欣赏、购买。

  元旦期间,将有10余名绘画大师围绕兰花主题进行现场绘画创作,文化与兰展结合,艺术与兰花交融。市民游人可以通过5G高清直播,第一时间关注到兰花的美与魅。借助直播平台,五颜六色的蝴蝶兰成为“网红”,搭建园区带货平台,广交天下兰友,在品兰论道中深化合作交流,书写台创兰花新篇章。

  小小兰花,做成了大产业。园区集聚花农、花企、花商的“磁场效应”,“十三五”期间已规划建设花卉产业基地面积1000亩,建成用于蝴蝶兰组培研发、种植培育、展示展销的玻璃温室达10万平方米。园区紧紧围绕花卉主导产业,积极构建“组培研发+生产+销售”的花卉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先后引进林语花海、瀚灏园艺、兰谷花卉等一批专业从事蝴蝶兰组培、生产、销售的花卉企业。目前蝴蝶兰组培苗年产量可达700万株,开花株年产量可达110万株,年出口创汇达500万美元,蝴蝶兰年销量占南京市市场的80%。

  产业创聚,

  重大项目厚植园区未来

  在台创园,5G技术不仅用于直播带货,更勾勒出智慧农业发展蓝图。全省首个5G+智慧农业应用示范基地落户,通过5G物联网技术,收集大气、土壤、作物、病虫害等多方面的数据,随时随地调节农业生产。

  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今年兰花展,江宁台创园围绕“十四五”路线图,开展一系列项目签约开工活动。其中兰花种质资源库、科沃智慧农业应用示范基地、兰谷花卉二期、金陵科技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共9个产学研新项目开工建设;珠海华发集团华东果蔬种植基地、江苏省农科院合作建设千亩西瓜产业园、河海大学海洋学院藻类生物资源研发应用中心等5个项目将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4亿元。

  坚持“项目建设”与“腾笼换鸟”两手抓,园区总投资5000万元的南京奕园红美人柑橘种植基地项目,年底前开展部分果树种苗种植及生产温室建设,总投资3000万元的兰花种质资源库项目,年底前完成8000平方米温室大棚建设。

  新基建项目江宁台创园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完成,实现农业设施生产中的远程监控、数据管理、自动控制。积极盘活园区闲置资源,完成3200多亩闲置土地的测量、规划设计工作。

  拓展“农业+”,

  打造高新农业综合园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江宁台创园坚持“农业+”发展理念,立足“两创三区”目标:创成国家农业科技园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现代高效农业引领区、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区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验区。

  开展主导产业培优工程方面,台创园培育壮大花卉、瓜果优势主导产业,深化与南农大、省农科院及台湾兰花研究所等合作共建,建设8000平方米兰花研究院和1000亩西瓜产业园;完善4.6万平方米肖家庄研发中心配套设施,建成4万平方米花卉交易中心,打响“花博园”“林语花海”等园区品牌。到2025年,主导产业年销售额达30亿元,培育省级龙头企业4家以上,肖家庄研发中心引进农业科技创新企业50家,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60个。

  开展联动发展互惠工程方面,台创园积极引进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市场主体,发展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流通与电子商务、生产资料供应服务等园区一二三产业。到2025年,引进涉农高层次人才项目20个,新型经营主体达100家,产业园创业农民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区平均水平30%以上。

  开展农业现代化建设工程方面,进一步修编完善86.31平方公里总体规划,到2025年,核心启动区由10平方公里扩展至25平方公里,高端智能温室面积增加至30万平方米,高标准农田比重达到100%,高效设施农业比重达到90%,率先实现农业基本现代化目标。

  开展产业融合发展工程方面,台创园充分发挥青少年学农基地、西瓜产业园等休闲旅游载体优势,建设1000平方米商务配套中心,打造集农业观光、乡村旅游、农事体验、农业科技文化展示等于一体的休闲农业园区。到2025年年接待人数超40万人次,农产品销售额达到20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南京江宁台湾农民创业园简介

  南京江宁台湾农民创业园于2008年12月由国家原农业部、国台办批准设立,总规划面积86.31平方公里。2009年5月揭牌开园。园区位于江宁区横溪街道,山水资源富足,生态环境优越,距南京主城区28公里,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仅3公里,高铁南京南站仅20分钟车程,交通优势极为明显。

  展览时间:2020年12月26日至2021年2月10日

  地点:江宁台创园兰花馆

  自驾导航地址:江宁台创园兰花馆

  公交路线:市区方向乘坐712路公交车至汤铜公路站下车步行1000米;江宁方向乘坐868路公交车至汤铜公路站下车步行10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