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两岸石化合作区强化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

2019-08-19 13:35来源:扬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19日讯 为深刻吸取河南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强化风险排查管控,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海峡两岸(扬州)绿色石化产业合作区多措并举,进一步规范区内化工(危化)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立即开展空气分离装置安全专项检查。按照有关标准规范,参照《空气分离装置风险隐患排查表(试行)》,立即开展安全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排查治理了冷箱是否存在泄漏、空气分离装置总图布置是否合理、空压机入口空气中有机物控制是否到位、液氧系统烃类含量是否定期检测且数据准确、液氧储槽是否安全等,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求企业立即整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立即停产。 

  二是严禁装置设备带病运行。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和涉及空气分离装置的企业安全意识,充分认识化工装置带病运行存在的巨大安全风险,正确处理效益与安全的关系,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确保发现隐患第一时间消除,坚决杜绝装置设备带病运行。 

  三是加强化工过程安全全要素管理。将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全要素融入日常企业管理体系中并作为主要内容,逐个要素抓好落实,定期组织评估,查找薄弱环节,突出抓好化工工艺安全管理、设备完好性管理和生产组织管理,及时持续改进,提升企业安全管理的科学性、系统性。 

  四是认真做好夏季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当前正值高温季节,已进入主汛期,酷暑、雷雨、台风等极端天气多,对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影响,是事故的易发高发期。合作区督促各企业深刻吸取近年来高温季节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事故的教训,认真开展风险研判,科学制定防范措施,突出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岗位的排查,落实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管理责任和管控措施。强化值班值守,落实岗位责任,加强日常巡检,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关注非重点区域的非主要生产装置,防止“想不到、管不到、治不到”的问题引发恶性事故,积极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仪征市台办  陈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