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2020年“祥泰杯”两岸(泰州)美丽乡村民宿设计网络邀请赛颁奖活动举行

2020-09-27 15:04:00
来源:泰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27日讯 2020年“祥泰杯”两岸(泰州)美丽乡村民宿设计网络邀请赛颁奖活动9月26日在泰州市举行。两岸参赛学生和指导老师代表,相关高校特邀评委,在泰台商代表及6家泰州美丽乡村负责人共120多人参加了颁奖仪式。 

  本次邀请赛由泰州市青年创新创业联合会、泰州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和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台湾木建筑产业研究院协会联合举办,大赛以“汇聚两岸智慧,共建美丽家园”为主题,旨在搭建泰台交流平台,汇聚两岸文化创意智慧,以民宿设计助力美丽乡村发展。 

  在两岸主办单位共同推动下,经广泛征集,共收到来自南京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和台湾高雄大学、逢甲大学、台北科技大学、高雄科技大学等两岸16所高校近百名学生提交的参赛作品89件。主办单位邀请两岸相关专家学者对参赛作品进行了认真评审,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 

  颁奖仪式分别在江苏省泰州、台湾省台中设立颁奖现场,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视频连线全程实时互动。泰州市青年创新创业联合会执行会长张人元和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黄荣护代表两岸主办单位致辞。两岸评委代表介绍了评审过程。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周凌等大陆专家认为,台湾地区学生的作品更加注重生态和人文特色,设计思考能从“物的层面”上升到“系统层面”。台湾高雄大学建筑学系教授陈启仁等台湾专家认为,大陆地区学生的作品大多数都展现了高品质水平,对于美丽乡村民宿的主题掌握精准,对于设计也懂得适当的拿捏。 

  台湾逢甲大学林葳、台湾高雄科技大学廖婉茹、南京大学黄华青、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林明、泰州职业技术学院费诗伯等为获奖学生颁发奖杯、证书。本次大赛一等奖作品分别为《七里星河》和《走进被城市遗忘的岛屿》。《七里星河》由南京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刘雨田、高源等联合设计,该作品针对泰州市海陵区城西街道麒麟社区现状,跳出传统的民宿设计思维,较好融合了环保理念和神话故事内涵,细腻全面;《走进被城市遗忘的岛屿》由高雄大学杨晴雯设计,该作品一定程度集中反映了当今两岸乡村存在的某些共性问题,所呈现出的环境设计解决方案能为很多面临类似困境的乡村带来启示。 

  颁奖仪式上,《板桥道情》等非遗表演进一步展现了独具泰州特色的传统文化。两岸的专家、业界人士还通过民宿发展微论坛的形式,围绕如何利用民宿等产业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展开头脑风暴,就民宿发展前景、理念、实践等方面进行探讨,提出许多宝贵建议。(宣调处 王余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