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三代台胞谈大陆耕耘:“创梦、筑梦、圆梦”

2019-11-06 11: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11月5日电 题:三代台胞谈大陆耕耘:“创梦、筑梦、圆梦” 

  作者 杨颜慈 王捷先

  5日清晨,南京台湾青年创业学院内陆续亮起灯光,咖啡与花茶飘香四溢。“90后”台湾青年林祺勋走进敞亮的工作间,开启“创梦”的一天。

  “来大陆之前,没想过会自己办公司。在南京不仅实现了‘创业梦’,还认识了江苏的男朋友。”来到大陆的第二年,林祺勋创立了松果(南京)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

 

  西进“创梦”成为不少台青的“时髦之选”。仅以南京台湾青年创业学院为例,学院自成立一年多来已吸引超百名台青就业、300余名台湾大学生来此实习。

  当天,让台青们期待已久的一场在陆三代台胞的“大聚会”在此举办。作为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的议程之一,两岸青年创业分享交流专题论坛在南京台湾青年创业学院召开,逾百位创业台青、两岸知名企业家齐聚。

  会场内外,三代台胞的故事串起一代代“台青”在大陆创梦、筑梦、圆梦之旅:“90后”台青大胆“试水”小巧思、“80后”台胞争做“摆渡人”、老一辈台商积极谋转型。

  在前同事林祺勋的影响下,“90后”台湾青年林孟达选择来到南京“修炼内功”,在就业的同时为创业“探路”。

  “我是做文创产业的,以前更多是做文旅品牌及景区的策划和顾问。‘26条措施’出台后,台胞可以去做景区和文旅相关的运营。我们对于进入新领域非常期待。”林孟达说。

  相比对于新鲜事物充满好奇的“90后”,不少在大陆打拼多年的“中生代”台青则忙于“搭台筑梦”。

  经上海麦可将文创园总经理连泰瑞牵线,每年都有四五十个台湾青年到大陆实习或工作。在他看来,台青“登陆”正成为潮流。

  “几年前,来大陆创业就业的台青还在‘探路’,而近些年随着大陆配套政策的不断完善,各地的扶持条件不断加码,来大陆已经是很普遍、很热门的活动。”具有多年运营孵化经验的连泰瑞认为,台青“登陆”只是第一步,对于更多台青来说,修炼好内功才是更重要的。

  如连泰瑞一样,在陆创业十余个年头的17创产业加速器董事长林子凯如今也成为了台湾青年“登陆”的“摆渡人”。

  “大陆是非常适合台青落脚的地方,可以实现从0到1的创新蝶变,还能从1到100将梦想变为现实。”林子凯认为。

  论坛上,还有不少老一辈台商现身说法,用自己的“圆梦”经验为青年人指点迷津,指引方向,坚定信心。

  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推进小组副召集人吴昆民认为,纵观世界上创新企业蓬勃发展的地区,可以归纳出五个“后天因素”:政府政策、新创企业扶持措施、产学合作、主题式的产业推动计划和孵化器。

  在他看来,这5个“后天因素”正在大陆不断积聚,台青不应错失“圆梦”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