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连云港市“攀高争先”加速培育高新台企温床

2019-09-18 07:18: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18日讯 近年来,连云港市以高新技术产业提升为主线,围绕省委省政府“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年”的工作主基调,聚焦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完善扶持举措,提升服务效能,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涌现出正崴新能源爱仕沃玛三木精密源钰金属冠钰精密等一批知名高新台企 

  优化产业结构,推进高新技术产业稳固发展。聚焦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等重点产业,持续优化产业创新布局,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鼓励台企整合国内外创新资源,推进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性技术研发和跨界融合创新,形成原创性技术成果,获取自主知识产权,积极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围绕新材料、新医药等优势产业领域,瞄准高端环节和关键节点,支持核心技术和重要技术标准研发,推动科技型台企向中高端攀升。支持新材料、电子信息、先进能源等核心关键技术研发,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台企三木精密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主打高端品牌智能手机终端产品成为引领苏北新兴的手机零部件及整机、半导体产业的重要基地。 

  加大培育力度,助推小企业实现“小升高”。认真研究省市两级政府在高新企业培育方面新政策、新举措、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培育力度。组织召开了全市高企培育推进会,对照江苏省分解给连云港市的目标任务,将高企申报目标任务分解至县区。梳理全市科技型企业、台企情况,仅今年就确定高企后备军298家,拟推荐申报高企认定250家。印发了《高企培育工作实施方案》,保证机制长效运行。冠钰精密等3家台企成功入选连云港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发展库”,成为引领连云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骨干企业。 

  创新支持模式,营造中小台企良好发展环境。加快组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工作,研究申报结果,向各县区分解今年申报指标,鼓励符合条件台企积极申报。全市现有606家企业台企注册,450余家参评,419家入库。与此同时,大力推进科技金融工作,以“苏科贷”业务为抓手,切实解决台企融资难题,减轻台企负担。现有合作银行7家,今年截至上半年,共帮助28家企业台企获得“苏科贷”科技贷款10330万元,超额完成上半年1亿元的工作任务。助力全市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完成市政协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调研相关工作,了解企业发展需求,点对点解决台企难题;完成省科技厅“卡脖子”技术调研工作,邀请新材料、新医药等领域14家单位技术负责人通过座谈交流、填写调查问卷等形式,对台企技术创新情况作了全面梳理。 

  支持众创活动,保持创新创业热度不减。积极举办连云港市创新创业大赛、承办第七届江苏科技创业大赛连云港赛区比赛,联合举办“才聚花果山·智汇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分别在成都、深圳、南京举办分站赛,开创异地办赛新模式多家台企从中获益。借助“才聚花果山、智慧连云港”活动平台,台企源钰金属与上海交通大学就陶瓷型壳3D打印产学研合作项目举行现场签约仪式,进一步加快企业科技创新步伐,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