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苏州评弹走进宝岛演绎“天籁云间”

2019-09-16 07:21: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9月12日电(记者赵博、许雪毅)“香莲碧水动风凉,水动风凉夏日长……”雅致婉转的评弹又一次在宝岛响起,吸引众多乐迷。这是苏州市评弹团第五次来台演出,由“评弹皇后”盛小云领衔,将于14日至18日在台北、台中、高雄进行四场“天籁云间”巡演。

  12日下午的彩排记者会上,苏州市评弹团表演了《苏州好风光》《三笑·梅亭相会》《莺莺操琴》《新木兰辞》等节目片段。丝竹悠扬、吴侬软语,搭配舞台背景里的疏浅竹影,勾勒出优美的江南意境,引人入胜。

  苏州评弹用苏州话说唱故事,是弹词和评书的总称,流传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此次来台表演经典书会,苏州市评弹团准备了“四大名著专场”和“古代爱情专场”,曲目包括《红楼梦·黛玉焚稿》《白蛇传·断桥》《梁祝·楼台会》等。

  其中,盛小云将在《水浒·叔嫂初逢》里一人分饰两角,同时演出武松和潘金莲,呈现评弹艺术“一人千面”的独特魅力。

  主办方表示,苏州市评弹团在岛内知名度颇高,尤其是盛小云拥有许多台湾乐迷,以往数次演出都大受欢迎。此次来台恰逢中秋连假,可以让更多乐迷感受古代文人雅士的生活情趣,在繁忙的步调中获得舒心时光。戏票开售以来,已出现单场售罄的情况。

  盛小云在接受媒体联访时说,1998年首次来台表演就被观众的欣赏水平和热情程度所感动,18年后再来台湾表演签售时,看到很多当年还是青年学生的观众开始带着孩子走进剧场,更为中华文化的代际传承而感动。“所以我们还要继续交流、继续播种,两岸携手传播中华文化。”

  据介绍,“天籁云间”评弹经典书会由辜公亮文教基金会、苏州市评弹团、人间文教基金会、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