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徐州马庄农民乐团赴台开展文化交流侧记

2019-06-26 08:18:00
来源:徐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26日讯 应台湾中华两岸经贸文教交流发展促进会邀请,贾汪区潘安湖街道办事处主任姜华率领马庄农民乐团23名团员,于6月12日至17日赴台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举办两场文艺演出,活动圆满顺利,在新北市引起强烈反响。 

  带着嘱托再次赴台 

  马庄农民乐团此次是第二次赴台文化交流活动,徐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副市长徐东海亲自到马庄调研乐团赴台展演前筹备情况,与乐团全体团员亲切座谈,对此次交流活动提出要求,并寄予殷切期望。市台办领导4次调度乐团准备情况,协调解决相关问题6项,并对演出节目提出意见建议。贾汪区政府立足提前准备、反复研究、精益求精,组织全流程排练10余次,确保演出效果。 

  老朋友相见格外亲。 

  6月初在微信朋友圈里就不断有朋友说:“看到马庄农民乐团再次赴台文化交流展演节目单、宣传海报,大家都很期待老朋友相聚。”12日下午,马庄农民乐团一到新北市就有老朋友邀请,可乐团一刻也没停,预演、排练等忙开了。6月14日下午和6月15日下午,分别在台湾新北市板桥区后埔国民小学和三重区社教馆,举办了两场演出。 

  乐团演出再次惊艳台胞 

  马庄农民乐团此次共演出10个精彩节目,包括具有民俗特色的舞蹈《吉祥》、《水韵潘安》以及徐州地方戏“梆子戏”,展现了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风貌,深受台湾同胞的欢迎。观众掌声热烈,叫好声此起彼伏,更有不少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或者录像。当现场唱起《一壶老酒》这首歌时,许多观众跟着演员一起唱,有些观众激动得热泪盈眶,呈现了“两岸一家亲,徐台情更浓”的感人场景。林中森、黄秋阳、林伟财等10余名台湾知名人士,以及板桥区、三重区居民近千名台湾同胞现场观看了演出,在岛内引起强烈反响,让台湾同胞零距离感受徐州的传统文化,了解徐州传统文化底蕴。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场场爆满。台湾《今日新闻》记者,并以《江苏马庄农民乐团新北演出两场惊艳市民》为题在其网站上进行了专题报道。记者这样评论此次展演活动:“所有表演者全是马庄当地的农民,但演出水平绝不输给专业;希望通过这次的演出让台湾民众了解马庄民俗特色,加深两岸文化交流”。 

  期待来年再相逢 

  6月16日,马庄农民乐团一行拜访了台湾中华两岸经贸文教交流发展促进会、南投桃米生态社区协会等单位,就有关地方传统民俗文化传承、生态文明建设、基层社区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学习了社区发展的成功经验。在南投桃米生态社区协会,了解到,桃米生态村总面积18平方公里,人口1100多人,依山傍水,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优势,孕育了种类繁多的青蛙和蝴蝶。近年来,所在居民在山与水中找到发展契机,持续发展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收入大幅提升。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表示,一定要学习借鉴桃米社区的经验,把马庄打造成现代休闲观光农业旅游目的地。新北市三重区里长联谊会会长林伟财说:“我已去过徐州两次每次都到马庄,都有不一样的感受,感觉徐州在发展,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表示下半年将率团再到徐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