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惠建林副省长来省台办调研座谈

2020-04-16 07:04来源:江苏省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4月16日讯 14日下午,惠建林副省长率工作组来省台办走访调研,召开领导班子成员座谈会。

  省台办主任练月琴首先汇报了全省对台工作总体情况、2019年全省对台工作开展情况及2020年工作打算。其他办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分管工作逐一汇报发言。

  在听取情况介绍和工作汇报后,惠建林对全省对台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并就做好今年全省对台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惠建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省对台工作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江苏对台工作是全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好今年的对台工作,要认真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和形势发展变化,加强研究谋划,不断完善举措,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惠建林强调,要发挥特色优势,持续深化苏台经贸合作。苏台经贸合作是江苏对台工作的优势所在、特色所在、亮点所在。多年来,苏台经贸交流合作规模大、门类齐、质量高,取得了丰硕成果,规模和质效连续多年位居大陆前列。在新的经济形势下,要引导支持在苏现有存量台资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形成完整产业链;要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工作指导力度,推动台资制造业、服务业融合发展,帮助其不断向价值链高端攀升。要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有效,主动加强对接,促进台企提质增效。要充分发挥好两岸企业家峰会、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等平台载体的特色优势,为深化苏台产业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台湾服务业、精致农业具有一定优势,要进一步挖掘潜力,拓展合作领域,做大规模、做优质态,更好融入和服务全省农业农村建设和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要加强对苏台产业合作的研究和研判,寻求工作新的突破点,为省委省政府、各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惠建林指出,多年来,江苏已成为大陆对台交流最频繁、人员交往最热络、合作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这为我们继续做好对台工作、推进苏台融合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各项工作带来了现实影响,要提前分析研判,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要进一步做好各项服务,强化各类平台载体建设,支持台青来苏创业发展。要加强人才培养和产业培育,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加以推广运用。

  省政府副秘书长黄澜参加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