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苏台情缘  > 正文

台北夫妇淮安寻亲记

2014-05-23 16:37 来源:华语广播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曾经,台湾诗人余光中的一首《乡愁》,道出了多少国民党赴台老兵对家乡的思念。如今,这“一湾浅浅的海峡”早已成通途,血脉亲情被重新连结。最近,一对来自台北的夫妇带着父亲的遗愿踏上了寻亲之旅。这趟旅程他们顺利吗?其中会经历怎样的事情?来听江苏台记者朱延庆、淮安台记者朱然的报道。

  12月9号,一架飞机缓缓降落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35岁的台北人徐启玉和妻子廖佩均迈出机舱,第一次呼吸到了家乡的空气。但他们脚步匆匆,来不及欣赏身边的景色便坐上了前往淮安的大巴,萦绕在他们心头的,是一位老人半个多世纪的乡愁遗愿。

  这位老人就是徐启玉的父亲——徐同谋,他二十多岁时离开家乡泗阳,参加了国民革命军。1949年,徐同谋跟随部队撤到了台湾,直至1994年去世,他再也没能踏上故土。

  徐启玉:“我们还小,我爸没办法把小孩丢了跑来,而等到我们大了,我爸也病了,他也没办法回来了。”

  徐同谋离开大陆前,已经在老家娶妻,撤退时,他的妻子已经有了身孕。两岸三通之后,徐同谋多方打听得知,这个孩子是个女孩,叫徐翠兰,而她就是徐启玉想要找寻的同父异母的姐姐。

  寻亲心切,但徐启玉手夫妇中的线索却非常少,其中包括,1994年前后父亲与老家两封通信上的地址,分别在淮阴和泗阳,以及几张老照片。

  廖佩均:“那来之前我们有先预设好,有可能会找不到,有这样的打算,毕竟这边这么大,然后再来,只靠一个地址,要找也是比较难的。”

  但幸运的是,徐启玉和廖佩均在来淮安的大巴上,结识了一位热心的于大姐,于大姐了解了两人此行的目的之后,当即向自己的朋友——淮安市交巡警支队一大队综合股股长蔡颖寻求帮助。警方协助后,果然有了进展。徐启玉提供的几个可能是亲戚的名字中,“徐启东”这个名字在公安系统上被查到了,联系地址正是在淮阴,再通过电话联系众人获知,徐启东的舅舅就在台湾。徐启玉夫妇激动起来,并决定要去走一趟。

  但见到徐启东之后,徐启玉夫妇却有些失落。徐启东说,自己的舅舅姓朱,而再看了两张老照片后,他更加确定,自己并不是徐启玉要寻找的那位“徐启东”。

  徐启东:“你说的可能是重名的,你说的那些名字我都认不得,基本认不得。”

  徐启东说,抗战时期,三树乡有不少人参加了国民革命军,除了牺牲的人之外,其中的一部分复员回到了家乡,还有一部分在解放前跟随国民党部队去了台湾。两岸恢复三通之后,有几位三树乡的老兵回来寻过亲,依然是几十年乡音不改,但他们中的许多人在这几年去世了,近些年就再也没有人回来寻亲。

  然而,徐启玉和徐启东,这两个名字是这样的相近,而苏北地区恰好又有按照辈分起名字的习俗,说不定再多聊一些,就会有意外收获。于是,众人从两封信上的地址和姓氏入手,继续与徐启东交谈着。

  徐启东提到了一个人的名字——胡彩宏,这让大家似乎又看到了希望, 但这个胡彩宏是什么人?他会提供什么样的线索呢?12月11号,来自台湾的徐启玉夫妇找到了胡彩宏,他们的寻亲能够成功吗?继续来听江苏台记者朱延庆、淮安台记者朱然的报道:

  胡彩宏站在面前,徐启玉和妻子廖佩均显得非常期待,又有些紧张。而胡彩宏一听到他们说出的名字,立刻想到了一个人。

  胡彩宏:“徐启东啊?徐启东除(非)他家,除振实大爷家,那我把你带过去看看?”

  但走访之后,这位振实大爷也不是徐启玉夫妇要找的徐启东。可交谈中,又一条线索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振实大爷邻居的父亲就在台湾,情况似乎与徐启玉的父亲徐同谋大致相同。带着忐忑的心情,一行人又走进了隔壁家,一个中年男子迎上前来。

  交巡警工作人员:“想打听个事情。”

  男子:“打听什么啊?”

  交巡警工作人员:“他们两个是来自台湾的客人。”

  胡大爷:“徐启东。”

  男子:“徐启东是我舅啊。”

  交巡警工作人员:“那徐翠兰呢?”

  男子:“徐翠兰是我母亲啊。”

  交巡警工作人员:“你家里有没有这张照片呢?是不是你母亲?”

  男子:“是的。”

  众人:“那就对了,那就对了。”

  这位中年男子叫胡云树,正是徐启玉同父异母的姐姐徐翠兰的儿子。胡云树说,徐翠兰现在在市区的弟弟家帮忙带孩子,说着,便拨通母亲的电话,递给了徐启玉。

  徐启玉:“喂,您好,那个我叫徐启玉,我台湾人,哦不,应该说我泗阳人,徐同谋的儿子……”

  一句“我是泗阳人”,让现场所有人都感动不已。挂了电话,徐启玉夫妇立刻赶往市区,去见这位从未见面的姐姐徐翠兰。

  半个多小时后,一行人抵达约定的见面地点。远远的,一位头发已白了一半,身形有些佝偻的老太太蹒跚而急切地向车子走来,徐启玉跳下车也快步迎上去,无需多言,两人的手就已经紧紧地握在一起。

  徐翠兰:“现在真没想到这样子啊,我们姊妹就能到一起看看,玩玩啊。”

  温暖的时刻,泪水和笑容一同挂在脸上。今年,徐翠兰67岁,徐启玉35岁,两人虽然从未见过面,但亲情让两人没有丝毫生疏。至此,徐启玉夫妇完成了父亲的遗愿,对于这样一场既曲折又顺利的寻亲之旅,他们激动地说:“就只能讲还蛮兴奋的,很兴奋,不会形容那种感觉。廖佩均:好像他爸爸很想回来,然后有暗中安排了一些事情,不然怎么会有这么巧的事情。”

  亲情相连,血脉相通。徐翠兰和徐启玉姐弟俩团圆了,在这里,我们要感谢那些在寻亲过程中提供了无私帮助的人,正是你们的热心,才能使失散半个多世纪的亲情再度圆满,也正是你们的大爱,拉近了江苏与台湾的距离。

[责任编辑:段雯婷]